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校内通知 > 正文

农学院学术报告通知

报告题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主讲人:朱有勇 院士

地点:山西农业大学龙城校区机关101会议室

开始时间:2020年9月28日9:00-10:30

主讲人简介:朱有勇,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2001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2004年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稻米年科学研究一等奖,2005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得国际农业磋商组织(CGIAR)优秀成果奖、云南省自然科学研究一等奖等国际、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4项。曾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高校名师奖、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农业推广标兵、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兴滇人才奖等荣誉。2005年度,全国十佳三农人物获奖人之一。2019年12月2日,获得“时代楷模”称号。

长期从事生物多样性控制植物病害的基础、应用基础和示范推广研究,初步揭示了生物多样性控制病害的基本规律和基本原理。在国际上创建了"水稻遗传多样性控制稻瘟病理论和技术"和"生物多样性控制植物病害理论",经过国内外数千万亩的示范推广,获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标志该成果的学术论文"Genetic Diversity and Disease Control in Rice"2000年在英国的《自然》杂志全文发表,得到了国内和国际科学界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认可。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专著5部;获国家专利5项。首席主持973项目1项,主持完成863、国家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国粮农组织、亚洲发展银行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研发技术累计推广面积1亿余亩,为利用生物多样性促进粮食安全提供了成功范例。在NATURE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5部。

农学院 科研管理部 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9月25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