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校内通知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黑土地保护性利用与梨树模式

报告人:李保国

报告时间:2020年9月12日14:00

地点:山西农业大学龙城校区1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李保国,中国农业大学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首批国家教委“跨世纪人才计划”、首批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入选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农业部华北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站长。美国土壤学会会士和美国农学会会士。主要从事黑土地保护利用、盐碱地与低产改良利用、土地荒漠化防治、土壤过程定量化、土壤-作物系统建模和资源环境信息技术领域研究。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973、攻关等中低产土壤改良、节水农业、土地荒漠化防治各类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东北地区的保护性耕作技术—梨树模式》、《农田土壤水-模型及应用》等著作20余部。创建了区域水盐运动监测预报系统、基于GIS的土壤过程分布式模型与虚拟农作系统;构建了主要农作物结构-功能模型,开拓了数字农业领域研究。研究成果在我国华北平原的盐碱地改良利用和节水农业、西北地区绿洲农业与盐渍化荒漠化防治及东北黑土保护与利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与制定了我国土水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与区域农业绿色发展的政策制定与项目咨询,其建议多次被国家领导人及相关部委采纳。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资源环境学院、科研管理部

2020年9月11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