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校内通知 > 正文

预防秋冬季传染性疾病温馨提示

    进入秋冬季,气温逐渐下降,风大干燥,这时是一些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因此,秋季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对维护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一、常见传染病的类型和症状

    1、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发的肺部感染性疾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典型的临床症状是午后低热、咳嗽、咳痰、咯血,严重者表现为胸痛和呼吸困难。

    2、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较强、传播速度较快的疾病。其主要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高发。

    3、水痘: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较少。大部分情况下,病人症状都是轻微的,可不治而愈。

    4、流行性腮腺炎: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发病1-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

    5、风疹: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和结膜炎,病程较短。

    二、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方法

    1、养成不挑食的习惯

    学校的饭菜可能不是每顿都那么可口,但是卫生、营养,有利于身体成长,不要随便吃营养少、热量大的快餐食品,少吃零食和街头小吃等,因为经常吃零食会影响食欲,妨碍正餐的摄入量。口味也许对了,但这些食品难以保证同学们摄入足够的营养物质。还要多喝白开水,少喝饮料,有的同学喝饮料喝上了瘾,都不会喝水了,这样对身体有很大危害。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要勤洗澡、勤换内衣裤,床铺保持干燥整洁。自己的毛巾、洗漱用具、碗筷、水杯等自己用,不要用别人的,也不要借给别人用。吃饭时不要碗筷不分你我,避免某些传染病的交叉感染。

    3、根据气候变化适量增减衣物

    秋冬季温差较大,气温变化幅度也增大,同学们容易患扁桃体炎等病症,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引发严重危害,因此要特别提防。返校时应带够衣服,保证无论气温如何变化,都有相适应的服装,并能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服,以免着凉不适。

    4、注意身体,坚持锻炼

    注意不要过度疲劳,防止感冒,以免身体抵抗力下降;每天要保证足睡眠时间,合理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每天保证有一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当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必要时可以接种相应的疫苗。

    5、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一种或多种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即耽误了自己,又可能影响他人。

                                                         后勤管理处

                                                         2019年10月28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