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校内通知 > 正文

生科院学术报告通知

报告一

报告题目:苏云金芽胞杆菌:一种多功能生防微生物

报 告 人:张杰

报告时间: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上午08:30

报告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张杰,男,1965年出生,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农业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防治学报》主编,微生物学报、生物工程学报、植物保护学报等刊物编委。

1983.9-1990.7在原北京农业大学学习,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同年到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工作至今。2000年7月获得中国农科院博士学位。2002年12月—2003年12月,赴美国康奈尔大学进行博士后合作研究。

主持和承担国家973课题、863课题、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余项。2015年获“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荣誉称号。

长期从事生物农药研究与产业化工作。近年来在Bt菌株筛选、杀虫基因挖掘、蛋白杀虫机制、Bt菌株发育分化与基因表达调控、Bt工程菌株构建与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为我国Bt生物农药的应用及转基因抗虫作物的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5项,其中一项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90余篇。

报告二

报告题目:植物基因组定点编辑技术开发与应用

报 告 人:周焕斌

报告时间: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上午09:30

报告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周焕斌,1978年11月出生,研究员、博导,2000年和2003年获得华中农业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博士学位。2007-2015年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和爱荷华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4月作为中国农业科学院青年英才计划A类引进人才,入职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成立植物基因组定点编辑研究组,任研究组组长。

长期从事植物病原细菌与寄主互作研究,涉及利用III型效应蛋白(T3SEs)在大宗农作物(大豆、水稻)上挖掘抗病、感病相关基因,以及开发植物基因组定点编辑技术进行抗性育种材料创制,并取得了一系列有较高科学价值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和具有应用前景的重大研究成果。已在Cell Host & Microbe、Nuleic Acids Research、Plant J、MPMI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0余篇,引用率达600多次。

现主要从事各种不同用途基因组定点编辑技术在水稻等主要农作物上的研发与应用,借助该技术探讨水稻与病原菌互作的分子机制,发掘重要基因资源,并加以组合与修饰,获得无生物安全风险的基因编辑材料,服务于农业生产。

报告三

报告题目:植物保护与粮食安全

报 告 人:周雪平

报告时间: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上午10:30

报告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专家简介:周雪平,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国际植物保护科学协会执委、国际植物病理学会理事、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委员、农业部第九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编委、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编委、Virology编委、Virology Journal栏目编辑和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常务编委等学术职务。长期从事植物病毒病害及分子植物病毒学研究,对多种重要作物的病毒进行了生物学、血清学、流行学、基因组结构及致病机理研究,在Molecular Cell、Genes & Development、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Plant Cell和PLoS Pathogens等刊物发表SCI论文210余篇,被SCI论文引用4500多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4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2006, 2013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5年)和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08年),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并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2012)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4)。

生命科学学院

2017年12月5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