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校内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2017年度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的通知

各院、部及有关单位:

山西省文化厅近日发布了《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2017年度课题指南》(晋文办发【2017】122号),现将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文化建设为理论重点,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努力构建艺术科学创新体系,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服务我省工作大局,努力繁荣发展艺术科学,推动我省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2017年度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要紧密联系我省文化艺术建设实践,深化、拓展重大现实问题研究。要着眼于推进理论创新和实际问题的研究,鼓励大胆探索,基础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或开拓性,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力避低水平重复研究,认真贯彻“三兼顾、三为主”的方针,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兼顾,以应用研究为主;历史问题研究与现实问题研究兼顾,以现实问题研究为主;全国共性问题研究与山西个性问题研究兼顾,以山西个性问题研究为主。同时要注重学科建设,推进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推动各门学科的理论、体系、方法和手段的创新发展,特别要突出我省的优势学科建设。

根据“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控制规模、提高质量”的要求,本年度课题重点关注我省文化建设实践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推出一批有代表性和重要社会影响的应用对策研究课题,以充分发挥课题的决策咨询功能,更好地为我省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局服务。

(二)最终成果为论文、研究报告,一般要在一年内完成,专著要在二年内完成。除重要的基础研究外,鼓励以论文和研究报告作为最终研究成果进行申报。最终研究成果必须符合学术规范,引用材料务必注明出处,并附主要参考文献目录。

(三)申请山西省艺术规划课题项目注意以下几点:

(1)课题负责人须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中级及以下人员申报课题,须有两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者推荐。

(2)正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研究任务尚未结题的人员,不能参加今年的课题申报。

(3)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课题的申报。

(4)课题负责人应为课题研究和课题管理的实际负责人(只填一人)。

(5)《课题指南》条目分范围性条目和具体题目两类。范围性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申请人要据此自行设计具体题目,没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问题指向的申请不予受理和立项;依据具体题目申报的选题,应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题目的文字表述可做适当修改。只要符合《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各学科均鼓励申请人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自选课题与按《课题指南》申报的选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等方面同样对待。无论是按《课题指南》拟定的选题还是自选课题,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四)申报材料

1、《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申报、评审书》一式3份(其中1份的封皮由分管院长签字并盖章),3份论证活页。申报材料统一用A4纸印制,论证活页夹在申请书内。

2、《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申报简表》一式1份。

3、《申报、评审书》、论证活页及《申报简表》电子版,一并发送至sxndkjc@126.com,并确保电子数据与申请书数据表一致。

(五)报送时间:11月7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至科技处计划科。

联系人:马晶 董海龙 联系电话:6288259

山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2017年11月1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