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校内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特藏档案征集的通知

各单位、全校教职工:

为进一步挖掘、收集有关校史资料,丰富档案馆馆藏,以翔实的史料及珍贵实物充分反映学校100余年发展的历史轨迹,进一步弘扬“崇学事农,艰苦兴校”的办学精神,更好地为学校发展服务。根据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关于积极做好教育系统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的通知》(文物普查发【2013】9号)和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转发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关于积极做好教育系统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特在全校开展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并公开征集反映我校办学历程和发展成就的各种校史资料。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文化遗产分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物质文化遗产又分为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不可移动文物包括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文化名城、村镇等,可移动文物包括国有馆藏文物和民间收藏文物。

我校办学历史悠久,在铭贤学校期间和山西农学院期间曾使用过的文件资料柜、办公桌凳椅等旧家具,各种牌匾、老照片,有价值的教具模型,各种奖杯、奖章、奖牌、奖品、证书等很多有价值的东西,但一直存在着数量不清、保管状况不明等问题。2013年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我校百年学府珍贵文物收集整理工作和“特藏”档案收集工作开始启动,今年学校强化了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并列入学校2014年工作要点,这为我们做好文物普查和特藏档案征集工作创造了条件。充分认识开展本次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掌握我校的文物资源、加强文物保护,认真做好普查和征集工作,这是对国家和民族、对历史和未来、对学校和后人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意义非同一般。

二、征集范围

山西农业大学及其前身铭贤学堂、私立铭贤学院、铭贤农工专科学校、山西农学院的所有相关史料、文物;其他与山西农业大学历史有关的资料、文物。

三、征集内容

(一)文物类

此次文物普查的范围确定以1949年为分界线。

1949年(含)以前,各时代珍贵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历史上各时代重要文献资料以及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手稿和图书资料等;反映历史上各时代、各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有关的代表性实物。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列入普查范围。

1949年后,我校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后勤库房、办公室、标本室、资料室、实验室已收藏登记的重要实物资料、艺术品、民族民俗文物,纳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禁止出境的已故著名书画家名录的代表作等。

(二)实物类:

1.学校不同时期的校徽、纪念证章等;

2.学校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师生证件,包括录取通知书、学生证、工作证、毕业证书等;

3. 学校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中获得的省级及其以上的奖状、奖杯、奖牌、证书及相关实物;

4.交流活动中获赠的有纪念意义的锦旗、画册、纪念品等;

5.上级领导或名人来校视察时的题词、签名和赠送的书画等;

6.历届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的重要成就或产生重要社会影响的事迹材料,包括聘书、证书、照片、媒体报道等;

7.其他反映学校发展建设、文化体育活动等有历史或纪念意义的实物。

(三)资料类

1.各个时期的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及人才培养方案等;

2. 学校印发的各类刊物、印刷品及本校教师编写的专著、教材、译著等(含早期油印本、刻印本);

3.反映学校各个时期重要事件、重点建设、重大发展的文件、报刊、笔记、文稿、信函,包括回忆录、自传、轶事等。

(四)照片类:

1.反映教学、研究、实习、实践活动的照片;

2.反映校园学术、文化、体育生活的照片;

3.各个时期特别是早期校园建筑、校园风光的照片;

4.学校重大对外交流活动的照片;

5.上级领导来校视察、检查等照片;

6.参加或组织全国及国际学术交流、研讨活动的照片;

7.党代会、团代会、学代会、职(教)代会及党团组织、社团等活动的照片。

(五)其他

以上未详细列入涉及,但能够反映学校历史有价值的资料和实物。

四、征集说明

1.本次文物普查的目的是让文物变成一种公共的文化性产品,让藏在“禁宫”中的文物活起来,真正为学校发展和文化强校做贡献。在普查摸底的过程中,我们将采取不改变保管现状(单位)和所属权(个人)的现状开展调查。希望各单位和个人积极配合申报,并提供有效信息开展普查。

2.所征集的各类资料应能够反映各个时期的办学历史和成就,体现学校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展示学校的良好形象和社会影响力。提供图片资料时请尽可能附简要的文字说明:包括时间、地点、事由、主要参加人姓名、时任职务、现从事职业等。

3. 档案馆对征集的物品由专人进行登记造册、分类归档、妥善管理。属于个人提供的实物、资料等,提供人可注明是否愿意捐赠。对愿意将自己收藏的校史资料、实物捐赠给学校者,学校将颁发捐赠证书以致谢忱。

五、联系方式

山西农业大学档案馆(崇学楼三层)

联系人:刘福兴、孙 敏

联系电话:6288266、6287090

 

                          山西农业大学档案馆

                          二〇一四年四月八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