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校内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观看《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只有全面系统地学习、认识历史,才能明白我们怎样走到今天,也才能更懂得珍惜现在,更好地把握未来。2013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纵论500年来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六个阶段,号召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强调自从1516年莫尔的《乌托邦》一书出版以来,社会主义经过近500年的发展,经过各种探索和努力,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一大主流思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其最新、也是最为成功的实践。理想信念是总开关。通过对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可以帮助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讲师团、北京电视台联合摄制的50集大型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突出道路与抉择,以500年来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脉络为叙述骨架,从六个时间段分析、展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历经高潮与低潮,成功与挫折,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从理论实践及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阶段和历史必然,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每集按照“一个人物、一个故事、一个论断”的形式,通过讲述一个核心人物的一个完整故事,用辞条式的表达方法集中说清一个理论观点,是一部权威、生动、全面、简明的视频教材。全剧时长约12个小时,每集除去片头片尾约12分钟,简短精致深刻,也便于大家充分利用时间、灵活掌握进度学习(附分段情况介绍)。

请全校各单位将该片作为上半年思想理论学习和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师生学习。为引深学习效果,请安排在教职工党员中,组织学习座谈讨论;在学生党员中,组织学习心得体会征文交流。宣传部将对各单位组织学习、讨论和认识提高的情况进行宣传,以促进全校形成学习交流提高的氛围;请各单位于5月底前至少推荐5篇以上学生党员撰写的优秀心得体会文章,学校将组织评选,并于“七一”期间,在校报择优刊登优秀心得体会。

学习资料网址:http://www.71.cn/topic30/zdcsjuji.shtml


                                                党委宣传部

                                               2014年3月28日


附:《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分段情况介绍:

第一阶段1-5集:“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第二阶段6-12集:马克思、恩格斯将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

第三阶段13-18集:列宁缔造、捍卫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第四阶段19-21集:苏联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经验与教训。

第五阶段22-35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长卷。

第六阶段36-50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历程。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