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选送作品入选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作品名单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结果,我校宣传统战部选送的视频作品《形随意动——非遗在农大 传承青年行》入选“非遗学园”技艺比拼遴选名单。

视频作品《形随意动——非遗在农大 传承青年行》展现了我校自建校以来,百余年传承形意拳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程和成效。形意拳是中国武术四大名拳之一,于2011年5月23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校自1907年建校以来一直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早在1930年就聘请了著名的武术家和国术拳师布学宽先生担任国术教员,进行形意拳的教学和训练。经过百年的坚守与传承,学校已将形意拳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体育必修课。将形意拳作为一种民族传统文化和技艺融入到教学中,每年有超过3000名学生参与习练。学校还邀请了多名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传承人,对形意拳的教学和课外活动进行指导和交流。这种教学模式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身心发展,也促进了形意拳这一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依托国家体育科普基地(山西农业大学民俗体育科普基地)和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课程体系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成功推出了省级精品课程《形意拳教学》。与此同时《形意拳教程》《山西农业大学百年体育史》《非遗视角下我国传统武术的传承与发展策略研究》等相关教材、著作和文章的出版,全面完善了《大学体育》的课程建设。学校还成立了武术队和武术协会,坚持习练形意拳的同时,还扩展到了太极拳、健身气功、散打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定期组织和参加全国及省级赛事,赢得了诸多荣誉。同时,形意拳的传承与弘扬随着习拳学生的毕业离校,被带回了家乡,带往了全国各地,进一步扩大了形意拳的社会影响力。

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光明日报社联合承办,以“根植文化沃土 汇聚奋进力量”为主题,面向全国高校开展“红色家园”视频展览、“水墨校园”绘画联播、“非遗学园”技艺比拼作品征集和评选。根据活动方案,经高校自主申报、专家审核,选取了300件优秀作品用于光明网、央视网、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学习党的二十大云课堂等平台宣传展示。活动中参加“国学史园”知识竞答的优秀学员电子学习认证证书,可通过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查询、下载。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