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唱响主旋律 耕好责任田——山西农大强化思政课建设纪实

3月14日上午,来自晋中片区各学段、各学校、各区县的代表齐聚山西农业大学,交流研讨进一步推动晋中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路举措,共谋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提高思政课教师‘六要’素养,坚持‘八个相统一’,办好思政课,是彰显中国大学社会主义底色,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使命任务。”山西农大党委书记廖允成强调。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后的五年来,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办好思政课这个中心,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职业素养,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高度重视,把牢思政课教学“方向舵”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关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学校始终围绕这个根本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努力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山西农大校长张强说。

学校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学期至少1个议题讨论思政课建设,党委书记、校长定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安排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工作。校领导每学期带头听、讲思政课,参与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除了完成规定的课时讲授外,还利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契机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有效带动形成了全校上下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氛围。

校领导讲授思政课

“以前我们的办公条件有限,几个老师共用一个办公空间,而现在不仅每个老师有了自己的办公空间,还给研究生设置了学习室,整体的环境和条件都改善了很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武慧俊说。每次的现场办公会,总能切实解决思政课教师面临的实际困难。

学校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起草制定《新时代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山西农业大学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实施方案》《山西农业大学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分工负责、全校全员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全力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在2023年被增选为山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聚焦改革创新,夯实思政课教学“主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要做思想政治教育的显性课程。”显性课如何显效,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入脑入心打动学生,是思政课教师都在考虑的问题。

“众所周知,每一个地区都有一个作为当地特色的头牌产品,代表着当地的文化特色。”这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在课堂上与大家分享的内容。2019年,学校开始进行“3+2”课堂实践教学改革,探索将授课学时的五分之三用于理论讲授、五分之二用于学生课堂汇报,发挥学生主体、教师主导作用,在师生互动中浸润学生的智慧养成。

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

“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我们今天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你为什么要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山西农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上,教师白亚锋提出一个又一个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问题,这些学生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让大家在不断思考中,把哲学思辨与对日常生活的深刻反思紧密联系起来,让马克思主义走进大学生活,课堂“抬头率”明显提高。

“黄花菜,又名忘忧草、萱草花,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味鲜质嫩,营养丰富。近年来,在山西大同,黄花已变成当地百姓的‘致富花’。”这篇名为《大同黄花产业的发展现状和优势》的实践报告,是山西农大一名本科生完成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报告,《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课》是学校为了提高思政课实效性和育人功能于2023年新开设的综合性实践课程。许多同学表示,在平时的理论学习之外,增加了实地调研的实践环节,让我们在实践中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发展脉络有了新的认识。

“思政课不仅要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讲,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教研室主任郭文娟说。据悉,这门课从2023年秋季学期正式开课,通过三个课时,让同学们分享各自开展社会实践过程中的感悟和心得。

与之相同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也是一门2022年新开设的课程。面对开课之初师资力量不足、没有经验借鉴等困难,学校加强对新思想课程建设的领导和指导、加大项目经费支持力度,成立该课程的实体教研室,组建以老带新、老中青结合的教师团队,为讲好课程打下坚实基础。“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的教师团队、课程建设、成果保障等经历了从无到有,现在已经初具规模,教学成效逐步显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田云飞介绍到。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元洁教授、翟中杰副教授依据该课程内容,带领学生团队创作的《紧跟总书记脚步,体悟“第二个结合”》(视频)获得教育部领航计划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展示活动一等奖。

“思政课课程改革后,我校思政课教学、公共基础课教学发展史上一次革命性的变革,那就是实现了思政课的中班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元纪明提到,“面对思政课教师数量严重不足等巨大困难,学校大力支持我们协调课程和教师安排,一线教师们也付出了特别艰辛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中班教学。”2021年,以全省高校思政课建设评估为契机,学校推动实现50%以上的思政课中班教学,双休日、晚上不排思政课。至2023年春季学期,全面落实了思政课中班教学要求。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思政课教学“主力军”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学校始终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素养目标,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讲一堂生动、务实、有用的课”刻在每一个思政课教师的心底。为了讲好思政课,学校的思政课教师通过三级试讲、约课、校督导组听课等方式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梁老师,最近有空吗?我想约您周三来听我讲一节课,给我提提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岳莉莉正在邀请资深教师来听她讲一堂思政课。这是学校持续十余年并行之有效的约课制度,每位年轻的思政课教师每学期都会邀请其他思政课教师听一节思政课,寻求改进课堂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在互相交流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每学期的约课不仅能让我发现自己讲课中的不足,更是能在听其他老师讲课的过程中学习到优秀的经验,进一步提升自己。”年轻的思政课教师赵鹭表示,“另外,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都要经过教研室主任、教研室、学院的三级试讲,获得大家的认可之后才可以正式登上讲台,为同学们讲授课程。”

校领导指导思政课教师备课

这样在交流中学习和提升的教师“传帮带”在农大已经有数十年的传统了。武星亮教授是首届高等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一等奖教金获得者、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连续两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原理”分教指委委员,被学校返聘在思政课教师的岗位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团队每年至少有两名成员跟随武星亮教授听完一整轮的“原理”授课。“武老师深耕教材内容,分解教学要点,重塑课堂教学内容,进行知识体系的精要凝练,形成了四观(即世界观、历史观、资本主义观、社会主义观)十六理(十六个原理)五十点(五十个知识点)的教学体系,帮助我们在讲授过程中对原理课的脉络有更清晰的把握,也能让学生在学习中对讲授内容有更清晰的了解。”该课程教研室的年轻教师们在听完武星亮一整轮授课后表示,而他们也将其应用在了自己的课堂上。

“我记得之前上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上,老师会用简洁的图表形式把每一章的知识点展现出来,这种图表式的教学方法让枯燥难懂的原理课变得生动形象,真的做到了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我们这种理科生学起来也很轻松。”一名大三的本科生回忆起“原理”课堂还是记忆犹新。据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在2023年获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原理”教研室主任白亚锋说:“我们多年来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传统,确立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的理念,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着力提升课程建设的质量。”

“上好思政课其实并不难,教师用心,学生就会动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一等奖、首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于国萍表示,“为了办好思政课,学校各级领导很重视对我们思政课教师的培养,校领导、院领导都在我们备课过程中提供了支持和指导。”她讲授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是研究生思政课,经过这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的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已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也获得了研究生们的认可。

“我们专业也会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这门课,于老师的课堂很有感染力,我从她身上还有各位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原凯歌在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联学联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深受学院思政课教师影响和鼓励的她如今也成了身边人的好榜样。

此外,学校按照每生每年40元的标准提取专项经费,用于思政课教师的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落实了专职思政课教师的岗位绩效,全体教师幸福感、获得感慢慢,更加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担当奉献,潜心倾情思政课教学,站稳思政课堂阵地,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思政课教师2023年在广西实践研修

“从1992年开始,学校持续支持全部思政课教师到全国各地进行至少一周的实践研修,到现在已经坚持了三十多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剑峰介绍到。“通过实践研修,既丰富了我们的教学素材,又能让我们在实践中有所感有所悟,有了这份亲身经历,我们在授课时也更容易将课程讲活讲深讲透。”获得首届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田晋颖说。

守正创新,久久为功,山西农大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迈向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中守初心,担使命,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新时代大学生筑牢“四个自信”,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