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大会在行远堂召开

3月9日上午,山西农业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太谷校区行远堂开幕。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主持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代表学校向大会作报告。校党政领导、大会主席团成员、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参加大会。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应出席代表389名,因事因病请假29名,实到36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张强作学校工作报告

张强以《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努力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张强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扎实推进内涵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协调发展,持续深化校院合署改革,推动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服务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了农大贡献。

张强从六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标志性的优异成绩: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二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农业科技创新实力显著增强。三是完善新型社会服务体系,服务“特”“优”农业发展效能明显。四是加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学科高原高峰逐步显现。五是大力实施“人才优先、人才强校”战略,人才人事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六是多措并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在百余年农大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全体师生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用扎实的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学校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积蓄了雄厚力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张强客观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张强在报告中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2024年的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三大任务,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推动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以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主攻方向,以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为重大使命,深入推进内涵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协调发展,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农业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农大贡献。

张强指出,2024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全力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扎实开展迎评促建工作,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强化专业、课程、教材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升招生就业质量,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积极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二是要坚持创新第一动力理念,加强科研项目申报和管理,实施“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实施“标志性科研成果培育工程”,为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要积极构建新型社会服务体系,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做好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四是要充分发挥学科建设龙头作用,高质量推进学科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不断完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五是要充分激发人才第一资源动力,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不断优化人才成长和评价机制。六是要多措并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优化后勤服务,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努力提升财务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内部治理水平,积极创建平安校园,更好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

代表们听取报告

大会还听取了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方亮作的《提案工作报告》。

大会召开主席团会议

开幕式前,廖允成在行远堂主持召开了大会预备会议,听取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大会议程(草案),审议通过大会主席团成员及秘书长建议名单。

各代表团围绕议题进行讨论

大会期间,张强在勤学楼318主持召开主席团一次会议,通过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建议名单。12个代表团在指定地点就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廖允成在勤学楼318召开主席团二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对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讨论情况的汇报,通过学校工作报告决议(草案)、财务工作报告决议(草案)、提案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各代表团召开二次会议,讨论学校工作报告决议(草案)、财务工作报告决议(草案)、提案工作报告决议(草案)。

大会闭幕式

当天下午,大会顺利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廖允成讲话,张强主持会议。

代表们举手表决

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

廖允成讲话

廖允成代表校党委向为校院事业发展辛勤付出的全体师生员工、向本次大会辛勤工作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提案和建议,学校高度重视,将认真梳理研究,切实做好意见吸收和提案办理工作,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积极解决合理诉求,进一步增强教职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推动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廖允成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增强推动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二是坚持“三位一体”,全力打造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顺势而为,借助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契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谋势而动,瞄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这个重大命题,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乘势而上,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坚持同心筑梦,汇聚推动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时刻保持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持续深化融合发展的工作举措,促进校内各类资源的高效流动和有机整合;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强大动能,努力形成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廖允成希望,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意识,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以更实举措谋发展、求突破,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切实将学校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实际行动中,让狠抓落实成为校院事业发展的最强音。

廖允成表示,向着新的目标进发,我们豪情满怀、充满信心。信心来自于合署改革显著成绩的激励、来自于艰难困境中的涅槃重生、来自于全校师生员工的团结支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好强农兴农光荣使命,乘势而上,团结进取,奋力谱写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大会在《国际歌》歌声中闭幕

最后,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大会胜利闭幕。(宣传统战部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