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山西省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我校启动

启动仪式在行远堂举行

10月16日上午,在第43个世界粮食日来临之际,山西省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太谷校区行远堂举行。活动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联合主办,我校和中储粮山西分公司协办。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粮食之本。不让任何人掉队。”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践行大食物观  保障粮食安全”。

省委财办专职副主任、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双喜,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云龙,中储粮山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继学,省妇联副主席刘一平,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李慧芳,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胡雅林,省科技厅现代农业科技处四级调研员李强,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张富强出席活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晓峰主持启动仪式。

王云龙讲话

王云龙代表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西粮食和储备事业发展的有关部门、新闻媒体、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粮储工作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举办这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完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的具体举措。就做好此次宣传活动,王云龙提出三点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要聚焦活动主题,丰富宣传内容;要发挥媒体作用,扩大活动影响力。他指出,山西农大是我省农业科研科普的中坚力量,具备雄厚的科研力量和人才储备,衷心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校局合作,充分发挥农大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廖允成讲话

廖允成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我校作为农业高校,长期以来充分发挥在维护粮食安全方面所具有的天然优势,始终把服务粮食安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借本次活动的机会,衷心希望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我校继续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局校深度合作,不断巩固和拓展双方长期、友好、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共同为端牢中国饭碗、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廖允成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不断强化粮食安全意识,传承爱粮节粮优良传统,倡导节约粮食、多元膳食、健康消费,让爱粮节粮理念潜移默化而又深远持久地成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以实际行动带领全社会形成爱粮节粮的良好风尚。要不断增强服务粮食安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密结合我省粮食行业发展需求,集聚全校优势资源,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好地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农大智慧和力量。

启动仪式上,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山西省杂粮学会会长、我校农学院院长原向阳教授以《有机旱作杂粮助力国家粮食安全——以山西省谷子产业为例》为题作主旨演讲。他从杂粮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作用、山西杂粮在全国杂粮中的地位、有机旱作谷子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助力国家粮食安全的心得体会。

原向阳作主旨演讲

我校学生代表王雨荷作爱粮节粮倡议:减少食物浪费、科学合理膳食、宣传爱粮节粮理念。呼吁更多朋友加入到爱粮节粮的行动中来,携手共进,为保护地球家园、促进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王雨荷作爱粮节粮倡议

胡雅林宣布山西省小征文、小画作、小视频等“三小”征集作品评选结果,我校软件学院学生连爽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胡雅林为连爽颁奖

王云龙、廖允成、胡继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副局长孙大威为“粮食安全教育基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揭牌。

与会嘉宾为“粮食安全教育基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揭牌

活动发布2023年度“山西好粮油”产品名单,马双喜、王云龙向获奖企业代表授牌。

“山西好粮油”获奖企业代表上台领奖

活动期间,参会人员参观了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参观了在勤学楼前举办的相关企业农产品展;参加了学校在谷园学生食堂前举办的知识问答、签名相关活动,向过往师生发放宣传资料,并与学生一起就餐。

参观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

参观农产品展

为同学们发放宣传资料

中储粮山西分公司、山西神农科技集团、山西粮油集团相关领导,“山西好粮油”产品获奖相关企业代表,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宣传统战部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