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的“耕读教育研讨会”在并举行

“耕读教育研讨会”在太原举行

盛夏七月,万物葱茏。7月16日,由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和山西省新农科建设联盟联合承办的“耕读教育研讨会”在太原举行。研讨会以“构建新时代耕读教育体系,推进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47所高校的150余位代表齐聚一堂,共话耕读教育、新农科建设经验,共商高等农林教育发展大计。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科教育处副处长夏韶华、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碧、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为大会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副校(院)长王娟玲,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孔照胜出席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李卫祥主持大会开幕式。

夏韶华讲话

夏韶华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致力于农林教育改革发展的各位专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耕读教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传承发展的重要内容。希望涉农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育人导向,在人才培养中把耕读教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相结合,与乡村振兴需求相融合,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续奋斗者;要体现时代特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针对现代农业新业态新技术,持续推动新农科建设创新发展,将耕读教育与实践教育、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新时代耕读教育的新探索新实践;要坚持因地制宜,打造耕读教育品牌,结合办学特色和各地农业农村育人资源,不断健全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深度挖掘提炼耕读教育元素,将耕读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李金碧讲话

李金碧代表省教育厅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山西高校新农科建设联盟以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为契机,广泛汇聚农林领域科教资源,持续强化耕读教育研究改革,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高等农业教育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向新高度。希望山西农业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负强农兴农光荣使命,充分发挥校院合署优势,深入开展耕读教育,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我省农业教育创新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广泛交流,集中智慧,努力形成高质量推动耕读教育发展、服务山西乃至全国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政策建议。他表示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强化农科类高校协作配合力度、理论研讨交流深度和信息资源共享程度,推动涉农高校坚定走好新农科建设之路,合力打造耕读教育农林卓越人才培养的金字招牌。

廖允成讲话

廖允成代表学校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耕读教育育人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他指出,耕读教育是农林院校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弘扬我国耕读传家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综合性育人功能。涉农高校近年来积极开展耕读教育探索,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耕读教育教学模式,举办这次耕读教育研讨会,希望为大家搭建相互交流耕读教育经验做法的平台,在互学互鉴中携手探索新时代耕读教育的新模式,不断推进新农科建设和高等农林教育的创新发展。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能够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积极与各位专家、老师深入交流研讨,深化沟通合作,不断深化学校耕读教育,全面培养学生知农爱农的情怀、强农兴农的本领。

理论研究主旨报告环节

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和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作主旨报告。在理论研究板块,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研究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王涛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张孝德教授分别作题为《新时代耕读教育与劳动教育》《耕读教育,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的先锋力量》《耕读蕴含的时代价值》的专题报告,结合个人思考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对耕读教育作学理性阐释。

实践思考主旨报告环节

张强作交流分享

在实践思考板块,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召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万龙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围绕各自院校耕读教育的具体探索和实践,分别作题为《新时代涉农高校耕读教育的创新发展》《全国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实施进展与问题》《领会耕读教育新内涵 培养知农爱农卓越人才》《耕读教育的南农实践与思考——续写大学大地史诗》的报告,通过典型案例展示耕读教育开展的特色亮点,分享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张强以《系统化设计 一体化推进 将耕读教育融入新农科人才培养全过程》为题,介绍了我校发挥合署改革优势,通过强化“三个导向”,系统构建具有山西农大特色的耕读教育模式;做到“三个结合”,积极破解耕读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三个成效”,持续推进耕读教育赋能新农科人才培养,探索出将耕读教育融入新农科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育人模式。

参观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

参观美丽校园

参观省部共建有机旱作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筹)

参观山西农业科技转移转化平台

参观晋中国家农高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

参观晋中国家农高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玻璃智能温室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智慧农业学院耕读教育实践基地(晋中国家农高区)、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铭贤学校旧址和校史馆等地。

大北农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建忠、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兄弟院校及山西高校新农科建设联盟成员单位的专家、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宣传统战部 程旭东 黄菲等/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