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

会议在太谷校区行远堂召开

6月7日上午,我校在太谷校区行远堂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主持会议。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李坤,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党委副书记薛建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燕炯,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张富强、李步高出席会议。

李坤讲话

李坤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时刻,山西农业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要强化立德树人,把牢根本方向;要严把入口关,着力提高生源质量;要积极发挥老师传帮带的作用,坚持优中选优;要严把毕业关,找准提升出口的质量;要提升导师能力,夯实培养责任。他希望,农大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以赴把回信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廖允成讲话

廖允成就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从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聚焦工作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合署改革优势,推进分类培养教育,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奋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狠抓工作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改革创新,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举措,促进校内各类资源的高效流动和有效整合,充分将科研育人优势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有机融合,切实推动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全校上下紧密团结起来,以负重爬坡的定力、攻坚克难的毅力、创新突破的活力,持续激发合署改革科教融合潜力,加快打造成为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生教育高地,全面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强作报告

张强作了题为《聚焦内涵建设  深化综合改革  奋力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他总结回顾了合署改革以来学校在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规模和生源质量改善、培养模式改革、导师队伍建设、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研究生教育主要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实施思政教育固本培元计划。要建立健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将思政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引导研究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人生航向。二是优化学科布局,实施学科建设提质增效计划。要出台交叉学科项目管理办法,打破培养单位学科间壁垒,立项交叉学科项目,组建交叉学科研究团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三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实施导师能力提升计划。要全过程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压实导师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和完善导师评聘分离、周期性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导师岗位和招生资格动态管理。四是深化招生改革,实施优质生源培育计划。要以生源质量提升为目标,持续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完善推免生招生办法,适当向重点学科、卓越农林专业倾斜,完善本硕统筹招生办法,选拔优质生源。五是构建全过程质量体系,实施培养质量保障计划。要修订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提高课程深度和难度,健全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课程组讲授专业课机制。六是提升管理效能,实施资源配置优化计划。要坚持学校主导、培养单位主体、导师主责的原则,健全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他强调,研究生教育是衡量一所大学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柱,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面向新时代、新要求,他希望全校上下要凝聚共识、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同心奋斗,奋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全面提升知农爱农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强、李坤共同为研究生导师学院揭牌

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代表发言

会上,李坤和张强共同为研究生导师学院揭牌。李步高宣读了学校《关于表彰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研究生创新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和研究生创新先进个人代表颁奖。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代表、研究生创新先进个人代表,科技小院负责人代表进行发言。参会人员通过视频观看了我校农学院学术院长、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所作的科技小院培训报告。

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研究生教学秘书、辅导员、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宣传统战部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