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7)熠熠青春,研梦启航--农学院考研学子专访

随着2023年考研结束,农学院捷报频传,学院领导、老师们接连收到同学们被理想院校拟录取为研究生的好消息。农学院294名毕业生中有134名学生被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录取,占毕业生人数45.58%。其中,60名毕业生被“双一流”院校和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录取,占“上岸”人数的44. 78%。

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

伊楠是农学院农学1903班的毕业生,被成功保研至中国农业大学,当被问到“在什么时候下定决心选择‘保研’这条路时”,伊楠说:“记得我大一期末考试考了全年级第一,当时了解到大四的时候有保研这个选择,就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每次考试尽量考高分,争取大四的时候可以冲刺保研。”在之后的四年,伊楠就以此为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在我看来,如果说考研是备考时的一鼓作气,那么保研对我来说就是细水长流、日积月累的坚持。”大学四年,伊楠努力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努力提高自己的绩点,她相信自己努力得到的每一分都是大四时候争取保研的底气。

伊楠保研至中国农业大学

自律和坚持是伊楠成功保研的法宝,但同时伊楠也注重劳逸结合。“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学习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但不是唯一目标,所以我也参加了很多自己感兴趣的社会实践活动。”她曾经是学院歌队的一员,参加了许多演出活动,经常白天上课晚上排练,有时候还要写作业和备考,忙碌的生活很苦很累,可她却乐在其中,“这提高了我平时的做事效率和抗压能力。”

对于保研,她还分享了一些经验:“想要获得保研机会一定要从大一开始就认真对待学业,获得比较好的成绩,同时,如果英语四六级成绩好或者参加科技竞赛进入省赛和国赛的话,也会是保研道路上很加分的一点。”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伊楠四年里日复一日的努力没有白费,她终于如愿以偿。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农学院2019级13号楼235宿舍和227宿舍的同学全员上岸,可谓是“神仙学霸宿舍”。

235宿舍的六朵金花分别被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扬州大学和河南科技大学录取,被问到宿舍全员“上岸”的“秘诀”是什么时,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的马玉婷同学表示自己很幸运,“说不上什么秘诀,只是觉得很幸运,我可以和五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分在同一个宿舍,我们都有自己明确的奋斗目标,并且也都在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正是宿舍这样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才让她们的学习事半功倍。考研之路漫长而又艰苦,而在这段艰苦的时光里,舍友一直是马玉婷重要的精神支柱,“我们互相分享学习资料,交流学习经验,彼此加油打气,在我每一个感到迷茫和痛苦的时刻,都有舍友们的鼓励和陪伴。”

235宿舍成员

同样是别人口中“神仙学霸宿舍”的还有227宿舍,六人中三人成功保研至山西农业大学,另外三人则分别考研至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山西农业大学。在她们眼中,舍友的陪伴也是彼此备考之路上的力量源泉。“在准备考研的时光里,一个人是寂寞的,跟舍友们一起努力却无比温馨。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休息的时候可以互相吐槽、互相鼓励,让备考更容易坚持下去。”成功考研到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王媛十分感谢舍友的陪伴和鼓励。 “因为有了彼此,情绪的不稳定可以被安慰,开心的快乐可以被加倍,我们都是彼此生活中的一份子,因为有了大家共同的陪伴,才会觉得生活有趣。”在她们眼中,与其说她们是“神仙学霸宿舍”,不如说是“神仙友情宿舍”,正因为她们彼此陪伴,互相鼓励,一起坚持,才能一同跨越考研路上的荆棘坎坷,成为别人口中的“考研神仙宿舍”。

227宿舍成员

“一定要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相信自己,持之以恒。”“考研期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持自己的学习节奏,不要被外界影响,踏踏实实完成自己的规划就好了。”在备考路上,她们始终保持乐观、坚持自我,披星戴月过后,终于等来了浪漫的结果。

少年不惧年岁长,彼方尚有荣光在

在2023年的漫漫考研征途中,农学1901班的同学们相携相伴,成为考研率最高的一个班。全班40名同学22人被拟录取,其中10人考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双一流”院校和国家重点科研院所。

作为农学1901班的班长,吕新华同学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录取,他认为班级考研率高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是学院一直注重学风建设,会定期开展读书会之类的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互相促进和提高的平台,同时也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大家通过互相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共同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我们班一直以来就是学院里成绩较好的班级,在我们学习委员的带动下,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都很积极向上。”说起自己的班级,他十分自豪。

农学1901班

在备战考研的过程中,农学1901班的同学两三结伴,互相监督,一起进步,浓厚的班级学习氛围督促着班级里的每位同学成为更好的自己。“一定要尽早开始,在九月份冲刺之前,先整体过一遍每一门专业课,九月份进入冲刺阶段后,就要系统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考研要早开始,早准备!”“多学英语!不要放弃,坚持到底!”……班里每一个考研人都在分享着他们的学习心得,正是因为懂得考研的艰辛,所以他们更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够为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帮助。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祝福所有考研成功的你们,研学之旅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