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23年“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山西农业大学站活动顺利举行

活动在太谷校区举行

5月27日,2023年“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山西农业大学站活动在我校太谷校区顺利举行。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云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女科学家分会会长夏光敏,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为开幕式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校妇联主席薛建武主持开幕式。副校(院)长王娟玲,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孔照胜出席。十余位来自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植物生物学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女科学家齐聚一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高端科普与学术的盛宴。

王云英致辞

王云英代表山西省妇联向“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活动的各位姐妹表示亲切问候。她表示,本次活动中,数十位优秀的专家学者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奋斗故事,对高校教师科学合理制定职业规划,对大学生提高科学素养、拓展科学视野、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有重要意义。希望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和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发扬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精神,在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种业振兴、乡村振兴中激扬巾帼之志;勇担新时代新使命,立足工作岗位建功立业,在科技造福人类中绽放巾帼风采;勇于创新创造,立足自主研发,在普及科学知识,建设科技强国、农业强国中贡献巾帼力量。

张强致辞

张强代表学校向各位女科学家和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从历史沿革、校院合署改革、办学规模、学科建设等方面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女科学家们通过“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活动把科研成果、人生经历、奋斗故事分享给年轻一代,把“干得漂亮、活得精彩”的经验分享给年轻一代,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追求科学真理、从容应对挑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希望广大师生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用心聆听科学家们的成长故事,用心体会她们的奋斗历程,用心感悟人生的真谛,以优秀女科学家为榜样,通过学术科普和面对面交流的所学所获、所思所想,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坚定奋斗目标、增强奋斗信心,更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成长路径,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夏光敏致辞

夏光敏向我校对本次活动细致周到的安排及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表示感谢,并简单介绍了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会、女科学家分会的建立与发展历程,以及举办“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的意义和成效。

薛建武主持开幕式

孔照胜主持学术科普报告环节

开幕式后,孔照胜主持学术科普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曹晓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田世平,夏光敏,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顾红雅分别作了题为《草设计育种与土壤改良》《果实成熟与品质调控的分子网络》《小麦细胞的染色质渐渗与遗传育种》《提升土壤健康,助力乡村振兴》《植物演化过程中的跨界基因流》的学术科普报告,结合各自科研经历和研究背景为广大师生呈现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等内容。

曹晓风作报告

田世平作报告

夏光敏作报告

廖红作报告

顾红雅作报告

10位女科学家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讲座后,女科学家们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女科学家面对面”互动环节。曹晓风,田世平,夏光敏,廖红,顾红雅,南开大学教授王宁宁,武汉大学教授赵洁,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玉花,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教授李海燕,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殷冬梅与大家展开面对面的交流对话,各位专家结合自身经历和专业知识,解答广大师生在科研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传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科研,助力乡村振兴。

参观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

参观园艺学院设施园艺实践教学基地

参观校史馆

活动期间,女科学家们参观了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园艺学院设施园艺实践教学基地、校史馆、铭贤学校旧址。

近千名师生代表现场聆听

党政办公室、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后勤保卫部、校团委、校妇联、园艺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近千人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山西农业大学站活动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会女科学家分会、中国植物学会女植物学家分会主办,我校妇女联合会承办,以学术科普报告和女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形式,让女科学家们围绕自己的研究领域、学术科研经历和奋斗故事,对女性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如何从容应对科研和生活中的各种挑战等问题提出建议,从而激发我校广大师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增强师生从事科学研究的信心,助力我校女教职工职业发展和女大学生学业提升。(宣传统战部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