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第五届草地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学术研讨会暨草地生态保护与乡土草种质创新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开幕式在太谷校区举办

4月21日至25日,第五届草地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学术研讨会暨草地生态保护与乡土草种质创新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在我校太谷校区举办,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参会。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振龙,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李步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草地生态保护与乡土草种质创新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常慧主持开幕式。

李振龙致辞

李振龙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山西草原保护与草业发展的科研水平,为厚植生态底色、建设美丽山西做出积极贡献。

李步高致辞

李步高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不吝赐教,希望与会的草业人能够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交流研讨,积极主动推进协同创新。

董宽虎致辞

我校草业学院学科带头人董宽虎教授汇报了草业学院、草地生态保护与乡土草种质创新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期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予以支持。

韩兴国致辞

草地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学术研讨会主席韩兴国研究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大会历程和办会初心,对我校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表示认可,向大会的学术氛围和会后的交流提出了要求。

李步高向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开幕式上,李步高向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韩兴国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韩国栋教授,委员董宽虎教授、孙伟教授、乌云娜教授、庾强教授、徐柱文教授、孔德良教授、赵祥教授、王常慧教授颁发了聘书。

专家作学术报告

本届大会采用特邀报告和分论坛报告的形式。22日上午的特邀报告由大会主席、河北大学姜勇教授和我校高层次引进人才王常慧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杨元合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牛书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保冬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院长董世魁教授作报告。下午的特邀报告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黄建辉研究员和大连民族大学乌云娜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英俊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韩国栋教授、河南大学副校长兼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傅声雷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香真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胡正锟博士、我校草业学院特聘教授侯向阳作报告。

在分论坛上,共有25位科研人员和56名研究生围绕草原土壤微生物及根系特征、草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草地生态系统生产力与稳定性、草地碳通量与土壤有机质、草地植物功能性状、草地生态系统管理6大草地生态热点方向进行了汇报交流,展开了充分研讨。

颁发“研究生优秀报告奖”

23日下午,大会落下帷幕,我校草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云峰主持闭幕式并公布了“研究生优秀报告奖”获奖名单,为获奖学生颁发由姜勇教授亲笔题名的获奖证书。我校研究生在此次大会上表现突出,共有1位研究生获得二等奖、2位研究生获得三等奖。

参观校史馆和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校史馆、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和铭贤学校旧址。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国内草地生态学者搭建了草地生态保护与乡土草种创新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老中青三代草业人欢聚一堂,共襄盛举,促进了我国草业领域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的形成,提升了草业人的研究能力,引领草业人积极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和草地资源危机,为我国草业现代化建设做好科技引领,锚定“科技强国”“农业强国”目标,为建设“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而扬帆启程。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