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6)专访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金奖获得者“植保坦克“团队


近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我校农业工程学院翟淑媛等同学主持的《植保坦克——地面智能植保装备的引领者》项目成功入围全国终审答辩,并荣获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组金奖。这是我校组织参加该项赛事以来获得的最佳成绩,也是本届大赛山西省获得的唯一金奖项目。“植保坦克”能够获得如此殊荣是项目本身的农业价值所在,更是“植保坦克”创业团队多年来坚守初心、勇毅前行的坚持与热血!

科研初心:立于实际,勤实为民

“如果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那么强农兴农、科研为民就是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关系到老百姓田间地头的实际问题就是我们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因此,百姓需要什么,行业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这是我们做科研的初衷和目的。” 团队指导教师武志明在采访中以非常坚定的语气说出了这句话。植保坦克创新团队的成员们多年来也始终秉承着这种立于实际、勤实为民的理念,走近百姓、深入田间,为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农业问题付出努力。


针对我国果树植保装备通用性差、重心高的缺点,“植保坦克”团队于2017年研发出国内首台遥控植保坦克,并通过校企合作实现了产品落地。翟淑媛介绍到:“在植保坦克研发之前,农业上普遍采用的是人工打药、普通的地面植保机器和无人机施药,始终存在着一些难以克服的问题,中国的果园大多处于丘陵地形,并不适宜普通的地面植保机器开展作业。无人机的出现虽然解决了地形不适宜这些问题,但无法解决发生在果树叶片背部的病虫害问题,导致叶背的覆盖率比较低,效果也并不是很好。”当被问到开展此项研究的出发点,翟淑媛有很多话要讲:“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团队进行了长期的调研,历经种种困难,终于成功研发出植保坦克。植保坦克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爬坡不适用、叶背覆盖率低等一系列问题。”

到如今历时6年的时间里,团队已正向研发出5代植保坦克成品,突破了果树植保装备瓶颈,实现了果园作业场景全覆盖,同时也成为山西省唯一一家通过3C认证的农机产品。2022年6月,团队研发出植保坦克无人驾驶系统,荣获“全国植保卫士”称号。该植保装备具有油电混合、全自主底盘、超高压雾化、向上对靶,直击叶背等优点,作业质量得到果农一致好评。团队获批16项国家专利,制定5项地方标准,秉承“重理论,拼实践,抓技能,强应用”的宗旨,以问题为导向,科技赋农,重塑我国果业新格局,让果农更轻松,让果品更优质。

科研过程:多年传承,终披荣衣

植保坦克的研发成功离不开团队成员们力争朝夕的努力,更是凝聚着团队经年累月的心血。“从2017年开始,学姐学长们就开始研发地面植保装备,我是大一的时候加入到这个项目的,刚刚加入进来的时候还很懵懂,但团队里的学姐学长们始终耐心细致地为我们提供指导和帮助。在这里,大家因为同样的兴趣爱好聚集在一起,大家都对解决果树植保难题有着一样的热忱,并且向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在采访中,我们从翟淑媛的回答中才得知这个“植保坦克”项目年深月久。

“坦白说,枯燥的时候是有的,科研成果的诞生需要大量时间的沉淀。”团队从2017年开始研发地面植保装备,在武志明、马红梅、赵锐三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主要从事智能农业装备与农业航空工程方向的研究,以解决果树植保难题为目标,以自控技术为手段,历经了一代又一代山农学子的传承。翟淑媛说:“我们团队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每一位学长学姐都会毫无保留地将学会的知识和技术教给学弟学妹们,然后一代接一代的传承下去,团队的每个成员也都很优秀,都为项目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热情。”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尽管科研路上也有跌宕艰难,但植保坦克团队的成员们都坚持着自己的执着,坚持着对项目的热爱。正是整个团队的坚持与传承,正是每个团队成员的努力和热爱,使得植保坦克团队一一走过校赛、省赛,并最终在国赛赛场上大放异彩,这一路的披荆斩棘,换来了如今团队终披金奖荣衣!

坚强后盾:辛勤培育,茁壮成长

“老师倾心育才,学生茁壮成长。”武志明作为“植保坦克”团队的指导老师,见证了团队这几年的成长与发展。“一个人的力量很难改变什么,但总有那么一群爱好者,在不断为了实现目标而努力。”武志明老师在采访中这样说到,团队的成功与学生们的努力密切相关,同样与学校长期以来对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密不可分。近年来,学校坚持以“项目促创、竞赛促创、培训促创、实战促创、典型促创、平台促创”为工作思路,已连续6年举办了山西农业大学“兴农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吸引了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正是有了学校这个坚强后盾,植保坦克团队的每个学生才能展示专业特长,施展自己的才华,获得茁壮成长。

“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从大一或大二就加入到项目中的,他们一边研究项目一边完成自己日常的学习任务。在追梦路上,他们平衡好了学习与项目之间的关系,“其实没什么诀窍,就是充分将碎片化的时间集中高效利用起来,于毫秒中倾洒热血。”翟淑媛说起来有些风轻云淡,但这背后是她的心血与付出。“其实准备项目和专业学习并不冲突,在准备项目的过程中经常会用到我们的专业知识,反而会更加促进我们的学习。” 团队成员胡佳业也说到,“这一次次的团队合作,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路走来的共同奋斗,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这才是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越努力越幸运,越担当越成长,取得金奖并不是终点,而是实现新目标的起点。”翟淑媛坚定地说,作为新时代的好青年,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胸怀祖国和人民、努力学习知识和本领,继续在创新创业活动中提升担当、练就本领、投身实践,把强农兴农的使命扛在肩上,把青春挥洒在希望的田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