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奋斗的年轮已经镌刻,梦想的画卷徐徐铺展。我们携手走过难忘的2022年,一起迎来崭新的2023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青年学生、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向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景观

2022年,全体农大人以实干担当作笔、勇气智慧为墨,书写了一幅浓墨重彩的五彩华章。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起了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我们全面推动清廉学校建设,稳步推进校内巡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构建起了以学校章程为统领的制度体系,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我们共庆建校115周年,举办“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彰显了欣欣向荣的农大新气象;我们积极应对多轮疫情大考,坚定守护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过去一年是全校师生一起扛过来、拼过来、闯过来的,我们风雨同舟、攻坚克难,共同创造了农大的荣光与希望。

山西省高校新农科建设推进会暨耕读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广大教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三尺讲台勤耕耘,一片丹心育桃李,共同描绘了一个有情怀的农大。我们新增12个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2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立项,建立第二批10个耕读教育实践基地,获批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28个科技小院,专业、课程、基地建设水平实现全面提升。我们3个学院被认定为省级新型学院,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23项,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3个,扩大了公费农科生招生规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完善,实践育人特色成效更加凸显。我们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主办山西省新农科建设联盟推进会与耕读教育研讨会,构建起了本科教学校院两级督导体系,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强化了教育组织和管理。1人斩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人荣获全国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大家既做“经师”又为“人师”,用汗水浇灌成才的沃土,用奉献播撒希望的种子,夯实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山西农业大学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揭牌仪式

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强农兴农,勇攀科研高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进农民家,共同塑造了一个有担当的农大。我们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0项,总量比2021年翻了一番,取得历史性突破;新增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3个,新增国家审定品种等各类科研成果254项,新增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新增山西省科技创新人才团队8个,科技整体实力实现大幅跃升。我们成立了作物学、畜牧学、兽医学等15个学科建设委员会,环境与生态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建设龙头作用进一步强化。我们积极构建新型社会服务体系,大力实施“‘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工程”项目,新增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8个产业研究院,有序推进太谷、临猗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深化与晋中国家农高区、神农集团的战略合作,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保持良好态势。我们成立山西农业大学乡村人才振兴学院吕梁分院,扎实开展新型职业农民(高素质农民)培训,继续教育工作持续优化。大家用实际行动给“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作了生动注脚,在服务我省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广阔舞台上贡献了农大力量、传递出了农大声音。

教工志愿者为秋季学期返校学生进行行李消杀

广大管理服务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全心全意服务广大师生、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共同托举了一个有温度的农大。从推动全校百余项制度废改立到系统梳理、完善办事流程,从积极引才育才到完善奖励性绩效发放办法,从召开校领导接待日到深入院所开展调研,从广泛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到扎实开展访企拓岗活动,从有序组织学生安全返校到顺利完成研究生考试,从公寓、操场的改造升级到综合实验楼等重大工程项目的有序推进,广大管理服务人员尽职履责、真抓实干,展示了农大人良好的风貌。面对多轮疫情冲击,从人员流调排查到组织全员核酸检测,从吃住在校在岗到校外隔离转运,从后勤餐饮物资保障到抗疫宣传教育,广大干部、辅导员、后勤工作人员、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不计个人得失,主动请战、连续作战、忘我奋战,树立了疫情防控的英勇群像。在大疫大考面前,大家扛起了职责、扛住了考验、扛下了委屈,没有辜负学校和师生的期盼。

青年学子勾勒出一个有朝气的农大

广大青年学子顾全大局、齐心协力,战胜疫情挑战,刻苦努力学习,共同勾勒出一个有朝气的农大。一年来,同学们积极调整学习心态,不仅维护了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同时也取得骄人成绩,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全国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优秀标兵、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各项荣誉有你们的身影;65人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9人成功入伍,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有你们的足迹;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赛事奖项中有你们的风采。大家用实力、用付出、用智慧展示了农大青年学子的气质和风貌,也为农大学子砥砺前行积蓄了信心和力量。

庆祝建校115周年校旗传递活动启动仪式

全体海内外校友关心母校发展,赋能母校建设,共同铸就了一个有底蕴的农大。一批校友企业积极参与母校建设发展,庆祝建校115周年校旗传递活动得到海内外校友大力支持和祝福,疫情期间校友企业主动向母校捐赠抗疫物资,1名毕业生入选“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学校最靓丽的名片。广大校友心系母校、守望相助是我们勇毅前行的巨大底气。

修葺一新的太谷校区西校门

山水万程,步履不停。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积极引领全省高等教育“三个调整优化”,服务山西“特”“优”农业发展,推进深度融合,优化统分结合,增强服务能力,合署改革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落地,各项办学指标显著提升,为我省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面对“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考卷,我们每个人都是答卷人。我们没有躺赢的捷径,只有奋斗的征程。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奋楫扬帆、劈波斩浪,赓续荣光、奋勇前行,谱写农大新的辉煌篇章。

祝大家新年快乐,学业进步,事业顺利,阖家幸福!


党 委 书 记:廖允成    

校 长(院长):张   强    

2022年12月31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