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首次获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

12月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达“杂粮作物种质资源遗传基础解析与利用研究专项”资助项目批准通知,我校申报的3个专项项目获得立项资助,资助直接费用855万元,占本专项项目直接费用总额度的42.75%。至此,我校2022年共有60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杂粮作物环境适应分子机制解析”项目负责人是副校(院)长孔照胜研究员,项目直接费用405万元,研究期限4年;“杂粮作物高产与营养品质形成的分子机制”项目负责人是农学院韩渊怀教授,项目直接费用350万元,研究期限4年;“红芸豆耐旱和高效结瘤固氮的资源发掘与分子机制解析”项目负责人是农学院王利祥教授,项目直接费用100万元,研究期限3年。

据悉,为落实国家种业振兴战略、加强杂粮作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利用的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与医学板块今年设立“杂粮作物种质资源遗传基础解析与利用研究专项项目,资助科研人员围绕解析杂粮作物产量性状、营养物质形成和抗旱耐贫瘠等遗传机制开展研究,旨在克隆和创制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优异基因、培育新种质和新材料,从而提高杂粮作物产量和品质,促进我国边际土地利用,优化国民膳食结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本专项项目直接费用总额度约为2000万元。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