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建校115周年·高峰论坛】林学学科分论坛成功举行

林学学科分论坛举行

12月14日,“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林学学科分论坛在我校太谷校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规划合作部、科研管理部、林学院共同承办,由山西省生态学会、山西农业大学期刊中心协办。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院士,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模教授,原国家林业局气候办常务副主任,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创会秘书长李怒云教授级高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白中科教授,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北京林业大学贾黎明教授,兰州大学尚占环教授以及水利部水规总院王治国教授等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专题报告。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山西省林草局副局长杨俊志为开幕式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张富强主持论坛开幕式。

张强致辞

张强在致辞中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院士、专家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及林学相关学科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本次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为我校林学院加强与各位专家和兄弟单位的交流和学习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希望林学院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力度,通过学术交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培养更多知林爱林人才,服务国家生态文明战略。

杨俊志致辞

杨俊志在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学者携手助力山西省 “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战略。他指出,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希望加强与我校林学院的合作发展,立足我省林业和生态环境建设,共同为美丽山西建设而努力奋斗。

专家作报告

学术报告环节,8位专家作了题为《黄河流域多生态系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碳中和战略目标下的林业解决方案与路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碳汇交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顶层设计的路径、方法与科技创新》《流域生态修复》《无患子高效培育及多联产产业链研究》《青藏高原高寒草地退化与生态恢复》《我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思考》的专题报告,并进行了线上的交流讨论。

本次论坛围绕“林业科技创新与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主题,从黄河流域多生态系统保护、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顶层设计、生态系统修复模式与生态响应、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路径、林业多联产产业链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林业碳汇交易,退化草地生态恢复多个角度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论坛的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面向我省“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主战场的一次高层次学术研讨。借助于此次论坛的召开,林学院将以“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组织全院师生,面向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时代需求,以科技创新持续推动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发展,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谱写属于山西林业人的时代篇章。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