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

在全国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期间,我校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相关要求,组织开展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广大师生的宪法意识,营造出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校园氛围。

做好安排部署 营造浓厚氛围

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校党委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就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进行广泛动员和周密安排。宣传统战部通过校园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学习强国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普及宪法新知识,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将宪法条文以有趣的图文展现,增加了师生的阅读兴趣,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多方协同推进大学生学习宪法教育的格局。

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线上线下的宣传阵地,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制作校园板报、组织答题活动、召开主题班会、开展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形式,并积极拓展线上资源,利用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网络阵地,宣传和普及宪法知识,丰富宪法学习活动内容和形式,引导大家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组织系列活动 拓展教育成效

开展“宪法卫士”学习答题活动。宣传统战部由专人负责此次活动的组织落实工作,各学院指定团委书记担任2022年“宪法卫士”活动管理员,并通过微信建立“2022农大宪法卫士”微信群,学校管理员通过校区后台搭建了各院系管理平台,在微信群发放了详细的各级管理员操作指南以及学生操作指南,学院负责人将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反馈,由技术人员及时予以解决。截止2022年12月8日,后台数据显示我校共有24694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宪法小卫士”活动,占到学生总人数的95.37%,平均成绩为83.06,超过了既定的目标,本次活动圆满完成。

组织“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公共管理学院两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并进入山西赛区总决赛,法学系段逸堃同学获得高校组演讲比赛三等奖,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的法律素养和才艺风采,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同龄人学宪法、讲宪法的热情。

开展学宪法主题系列活动。学校组织各学院学生广泛参与到撰写宪法主题演讲稿、宪法主题画和剪纸作品、“我与宪法”微视频、传唱宪法主题歌曲的系列活动,动员组织学生拍摄了“我与宪法”微视频作品32部,制作传唱宪法主题歌曲9首,征集报送优秀宪法主题演讲稿72篇。宪法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加了全校师生对宪法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强化了尊重宪法、捍卫宪法、弘扬宪法的意识,推动宪法学习教育融入校园、融入日常。

开展特色活动 感知宪法力量

各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法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课堂、进头脑。农业工程学院举办了“宪法主题演讲”活动,在主题演讲中,同学们深刻感悟到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拥有最高法律效力,对于确认和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巩固国家政权、规范和制约国家权力、调整国家最基本的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等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林学院号召各班积极召开“宪法宣传周”“宪法在我身边”主题班会,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各班学生在班团的动员下,着重进行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观念学习,增强爱国意识、权利与义务意识、守法用法意识,提高明辨是非、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

        各单位创新活动形式,将学讲宪法有关活动和日常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等有机融合,力争学习宪法广覆盖、见实效。校团委组织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精心拍摄制作“宪法伴我们成长”传唱宪法主题歌曲,用歌声宣传宪法法律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地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农学院、公管院等学院通过拍摄制作“我与宪法”微视频作品,更好的带动了师生学习宪法、运用宪法的热情,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宪法知识,利用线上宣传平台,开展“宪法宣传周”专题宣传活动、参与微信公众号答题活动。林学院2022级学生通过笔触写下自己对于“学法、守法、用法”重要性的理解,阐明了“宪法就在身边”“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等道理,并身体力行地将宪法学习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玉米研究所在职工微信群为全体职工普及宪法知识,开展法治教育,组织全体职工进行了“学宪法讲宪法”知识测试活动。

“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全校掀起了普及宪法知识、学习宪法知识的热潮,培养了广大师生尊崇宪法的意识,树立了校园法律信仰,有利于学生做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青年,为我校法治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