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建校115周年·高峰论坛】生命科学分论坛成功举行

生命科学分论坛举行

12月8日—9日,由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生命科学分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会场设置在太谷校区生科楼202会议室。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徐建国教授,国家级高端引进人才、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学术院长李明定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周雪平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李毅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焦雨铃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任海云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戚益军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杨淑华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李继刚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张永亮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田志喜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叶健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姚红杰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创新中心/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王二涛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农业大学陶小荣教授,《分子植物》(Molecular Plant)和《植物通讯》(Plant Communications)执行主编崔晓峰研究员等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专题报告。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校党委副书记薛建武主持论坛开幕式,副校(院)长孔照胜主持8日上午的学术报告会。

张强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张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院士、专家和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及生物学学科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本次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加强与各位院士和专家的交流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他希望,生命科学学院要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虚心向各位院士和专家学习,为学科更好更快发展多取真经,多谋良策。在如何做强、做优生物学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等方面,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不断探究生物学前沿科学技术,进一步促进各学术领域间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学院培养科研型人才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为学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持续奋进贡献生科智慧。

太谷校区会场

随后,各位专家、各位师生共同观看山西农业大学《新农大、新征程》宣传片。

学术报告环节,16位专家作了题为《反向病原学》《遗传大数据时代的精准医学研究展望》《水稻如何响应病毒侵染并抵御病毒》《染色质修饰和结构变化调控细胞命运》《植物病毒侵染与寄主防御》《植物中的RNA调控》《大豆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设计育种探索》《改变穗分枝模式提升小麦产量潜力》《NLR免疫受体介导的抗病毒机制》《Light control of plant response to abiotic stress》《双生病毒突破寄主多层免疫反应的分子机制》《花粉管发育的细胞骨架调控机制》《玉米耐低温的遗传和分子基础》《植物-微生物共生与营养高效》《植物抗虫媒病害传播机制及病害防控基础》《Molecular Plant: Publishing and Beyond》的专题报告,并进行了线上的交流讨论。

本次论坛吸引了科研云—B站、科研云—视频号、科研云—百度、科研云—微博、科研云—抖音等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累计3.6w+人在线参与观看。(图片来源:宣传统战部程旭东 生命科学学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