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项目揭牌

仪式现场

12月9日上午,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项目揭牌仪式及神农科技集团晋中国家农高区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在晋中国家农高区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举行。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文志;神农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鞠振,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晓军;晋中市委常委、副市长,太谷区委书记,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出席活动。神农科技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成海主持活动。

赵文志致辞 

赵文志在致辞中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对基地的成功建成和运营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所有关心支持山西农业农村发展和种业振兴的朋友们表衷心的感谢。他说,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项目的建成,是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的重点项目,是我省种业基地提升的标杆项目,也是政府推动校企合作的示范项目。相信在山西神农科技集团的头部引领下,有山西农业大学的科技赋能,有晋中市委、市政府,太谷区委、区政府的支撑,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一定能成为我省南水果、西干果的牵引性项目,成为我省造林绿化和发展特有农业的标志性工程,在三晋大地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愿意与大家一道持续关注、倾力支持、高效服务。

李晓军致辞 

李晓军在致辞中代表神农科技集团向推动、支持、关心神农集团发展的各级领导,向参与项目设计、建设、监理的单位,向林果科技公司项目运营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举办中国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项目揭牌仪式及神农科技集团晋中国家农高区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落实省委出产品、出成果、出效益的三出要求,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有力举措,项目投产后将由神农种业(山西)有限公司和山西农业大学资产经营公司共同组建的山西林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他表示,在新的起点上,神农科技集团将认真贯彻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发挥好农业资本投资、科技创新、品牌孵化三个平台,协同晋中市太谷区、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管委会、山西农业大学,一如既往地集聚优势项目资源,支持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建设,努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科研成果转化孵化,让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奋力当好全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主引擎,带领更多群众走向共同富裕之路,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的神农答卷。

刘伟致辞 

刘伟在致辞中代表晋中市委、市人民政府,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太谷区委、区人民政府对基地建成揭牌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高质量推进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建设的神农科技集团、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以及各企业、项目建设单位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国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项目作为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 十大科研平台之一,是神农集团立足于乡村振兴战略投资建设的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生产交易于一体的林果苗木全产业链,是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的标杆性项目。他表示,太谷区作为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的实施地,将举全区之力,调动一切资源,创造一切条件,千方百计、全力以赴为项目的建设运营营造最优的环境,提供最强的支撑,服务好、保障好神农科技集团、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等企业主体和科研单位,全力推进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张强致辞 

张强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农大、农科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这里隆重举行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揭牌仪式,对于推动空间地域融合、资源要素共享,“农大、神农、农高区”三农合一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加快推进基地建设。一是全力推进基地项目实施。学校将按照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发展要求,同神农集团共同做好基地建设顶层设计与发展规划,明确建设时间表、路线图,坚持科研与效益并重,确保高质量完成基地建设发展任务。二是强化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学校将发挥人才、科技优势,强化优势资源互补、共享,大力实施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选育适合山西省不同生态条件的新品种,围绕有机旱作、抗逆、果园有机质提升以及机械化等开展关键技术的集成和攻关,为我省果树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创新校企深度融合机制。学校将进一步探索合作运行机制,拓宽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方式,努力构建形成“学校谋划、部门组织、企业实施”的三级联动合作新机制,推动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项目构建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神农种业公司董事长史民康介绍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项目情况,我校果树研究所副所长赵旗峰介绍科研开发和成果转化情况。

廖允成、张强为果树研究所揭牌 

廖允成、张强为果树研究所,鞠振、李晓军为神农种业(山西)有限公司,赵文志、刘伟为中国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杨峰、史民康为山西林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揭牌。

参观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项目种质资源展览馆

揭牌仪式结束后,大家还参观了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项目种质资源展览馆,观摩了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智慧农机装备园项目、智慧农机装备园项目。

省农业农村厅、晋中市、太谷区、晋中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管委会、神农科技集团、山西五建集团,我校党政办公室、社会服务部、资产经营公司、果树研究所相关负责人,施工单位代表参加活动。(宣传统战部黄菲/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