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4)郭锐:做学生学习物理路上的引路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用这句话形容教学恰如其分。比起告诉学生标准答案,教会他们获得标准答案的方法更重要。基础部的物理教师郭锐就是这样一位老师,着重于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解题方法的传授,让学生从被动接收到主动探索,在学习中感受到物理的魅力。“老师是我们的引路人。”学生们这样说。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说起物理,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觉得枯燥、很难学,但郭锐却是从小就对物理有着浓厚的兴趣,“我在中学的时候最喜欢的科目就是物理,高考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也选择了物理,后来成为一名物理老师,到现在这么多年过去了,物理不仅是我的事业,更是我的兴趣与热爱。”从事物理学科这些年来,郭锐对物理这门学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说过:‘以天之语,解物之道’,在我看来,物理学不仅是科学,也是哲学,还是美学。它是自然科学的基础,让人类认识了物质世界的各种运动,解开了物质世界结构的秘密。可以说,物理学不是世界的全部,但物质世界离不开物理学,物理学的终极目标就是量化并解说世界。”谈到自己热爱的物理学,郭锐有说不完的话,也正是这份热爱,让他选择成为一名物理教师,一头扎进物理学科的研究中。

“物理学习最重要的是将全部知识点融会贯通,不但可以增强对物理的理解,更可以在心中组成一个物理知识的框架。对于物理的学习,我个人认为最重要就是要有征服它的欲望,很多同学一听到物理这个词就害怕了,第一感受就是难,认为自己就学不会,存在畏惧退缩的情绪,这是最要不得的。”郭锐也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跟大家分享了物理学习的方法,“要在学习中培养主动思考的习惯,主动思考重点、难点内容,思考公式、定理的来龙去脉和推导过程,思考解题过程中的解题思路和所用知识点等。同学们应该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理论与实验相辅相成,克服畏惧心理,有疑问困惑及时解决,一定可以取得物理学习的突破。”

不断学习,因材施教

在多年的育人道路上,郭锐在一次次授课中不断学习和改进,对于自己的教学方法和课堂模式,郭锐有着自己的看法,“大学教师既是课程的实施者,同时也应该是课程改革的推动者。”在他的课堂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一切教学活动都围绕让学生学得更好展开。他在教育教学时重视学生情感的激发,关注人文精神的培养,强调思政元素的融入,通过正面引导学生,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实现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为了实现这一点,郭锐也在通过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我们要教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但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现在仅有一桶水显然已经不够了,我们教师还要有不断流淌的源头活水,源头活水来自哪里,这就需要教师不断的学习充电,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


郭锐始终认为,教师身上是有一种责任感的,要肩负起这种责任感,就要认真对待每一个同学,因此针对不同学情的同学,郭锐遵从孔子因材施教的方法,给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鼓励学生获得自信。“学生成绩的好坏不是因为智力上有差距,而在于顿悟的能力。悟性高的同学们学起来事半功倍固然是好,但悟性不好也不需要灰心,顿悟能力是可以在不断的学习和训练中培养和提高的。学习物理不在于做了多少题目,而在于掌握了多少方法。针对一种类型的题目,需加以比较分析,找到共性,悟到题目的意图并联系相关知识,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吸收,感悟层层包装下的相同内涵,赢得顿悟后的喜悦。”对于如何提高顿悟能力,郭锐也给出了建议。

真诚对待,悉心指导

不论是在教学过程中,还是在与学生日常的沟通交流中,郭锐认为,师生之间是教学相长的,作为一名教师,要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学生,让学生真正能够学有所感、学有所获。因此,对待每一个同学,面对每一次的提问,郭锐都将心比心,用积极的沟通和真诚的方法给同学们最合适的关怀和指导。“像很多物理界的大佬一样,郭老师十分谦逊,重视我们的需求,鼓励大家多提问题,所以我们在跟老师接触时没有那么多负担,随时向老师请教问题。”平易近人的郭锐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展现的魅力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在郭锐的悉心指导下,从不知所措到渐渐得心应手,同学们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也逐渐感受到了学习物理的快乐,说道:“在向老师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会感叹于郭老师的逻辑缜密,在成功解题的时候也感受到学习物理的快乐和成就感,跟着郭老师学习的过程很愉快,老师教会我们的不止是一个个知识点,更为重要的是教会了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总结方法,归纳体系,把看似零碎的小点用自己的方法记忆,这是我跟郭老师学到的尤为重要的一点。”郭锐的学生们都在学习的过程中总结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作为大学教师,首先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热爱自己的职业、关爱自己的学生;其次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才能更好的传授专业知识;当然还要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不仅激励教学,也能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对于大学教师的职责和使命,郭锐也有自己的认识,他也是这样做的。初心所起,不过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初心所至,将是百川归海,万丈光芒。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