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建校115周年·高峰论坛】第三届植物保护学科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我校举办第三届植物保护学科高峰论坛

11月30日,我校“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第三届植物保护学科高峰分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植保•新发展”,由我校植物保护学院承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庄文颖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孔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学术院长康振生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国际合作高级顾问王韧研究员,山西省政府参事乔雄梧研究员,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孙学俊研究员,国家杰青获得者、南开大学刘杏忠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琛柱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李世东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黄啟良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马春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李少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赵莉蔺研究员应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孔照胜主持院士论坛。来自我校植物保护学院及全国30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科研人员共计1782人线上参会。

张强致辞

开幕式上,张强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我校(院),特别是植物保护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校院合署改革及植物保护学科建设发展的相关情况。他希望,植物保护学院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多向专家请教、学习,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着力深化合署改革,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培育学科“高原”“高峰”,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中再谱新篇章。

杰出校友和植物保护学院学术院长致辞

校友庄文颖院士、王韧研究员、乔雄梧研究员分别致辞,衷心祝贺母校115周年华诞,感激母校的培养,祝愿母校和植物保护学院人才辈出,蒸蒸日上;并围绕国际国内植保学科发展新趋势、山西发展新机遇等提出意见。康振生院士在致辞中,对植物保护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表示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农大合署改革和学科发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院士论坛

在院士论坛上,吴孔明院士、康乐院士、宋宝安院士、康振生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加快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力支撑》《蝗虫飞行的调控机理》《生态农药的分子设计与作用机制》《作物抗病性与病害绿色防控》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人员在云端进行了交流讨论。

在下午的学术报告会上,孙学俊研究员作了题为《荧光显微镜及其应用》、刘杏忠教授作了题为《真菌生存策略及其机制》、李世东研究员作了题为《农业现代化、植物病害与植物保健医学》、王琛柱研究员作了题为《棉铃虫和烟青虫的嗅觉系统中气味受体的功能》、黄啟良研究员作了题为《农药制剂创新方向》、李少杰研究员作了题为《丝状真菌的发育与耐药调控机制研究》、赵莉蔺研究员作了题为《共生入侵与适应性进化》的专题学术报告,并进行了线上交流互动。

本次论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农业对植物保护学科提出的新命题、新挑战、新方向、新技术展开讨论;从国家生物安全、粮食安全、绿色生态和人民健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学术探讨研讨,对探究植物保护前沿科学技术、树立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会议一致认为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和农业强国建设,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立德树人和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增强新时代植保的使命和担当,对标一流、直面新问题,抓住新机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做出植保贡献、山西贡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