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果树研究所获批全国第一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全国少工委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公布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推荐名单(第一批)的通知》,经过逐级推荐、材料审查、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全国60个单位获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山西省获批3家单位,我校果树研究所位列其中。

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是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载体,是深入推进“丰收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的有效措施,是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化的创新途径。建设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有利于搭建少先队员学习三农知识、传承农耕文化、厚植三农情怀的平台,有利于少先队员积累农事劳动经验、培养劳动精神、全面健康发展,有利于加快推进中国农民丰收节化风成俗、深入人心,对坚定少年儿童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果树研究所是获得国家农业部和山西省农业厅认定的11个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之一,是“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研究生实训基地”“山西农业大学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山西省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山西省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培训基地”“首批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等培训平台。果树所现有培训中心一处——科技服务实训中心,占地5600㎡,近几年开始承担省、市、县各类培训任务以来,采取课堂讲授与研讨交流相结合,实践教学与基地参观学习相配合等方式,为我省中小学生在活动课、休息日、寒暑假有计划、有组织地带领学生了解果树、实践农活、参与试验、创新交流,为农林类研究所、本科、大中专学生提供实习基地以及试验材料。全年共接待中小学生6000人次,受到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好评,让孩子们能够更加直观的学习三农知识、传承农耕文化、厚植三农情怀。

此次获批后实训中心将继续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从专业化教育课程转变为综合性教育课程,利用丰富的果树种质资源,先进的果树农耕技术,多元化的创新平台,专业的人才队伍,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通过开发经典实践体验路线,量身定制精品实践课程,从单一性教育课程升华为多元化教育课程,使同学们能直观地了解果树种植、病虫害防治、开花结果、深加工、修剪等一系列农耕知识,让孩子们在实践与探索中沉浸式体验学习果树知识,为培养青少年儿童知农爱农意识提供专业平台,为广大青少年儿童全面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也会不断完善果树农耕文化馆、研学体验园、休闲观光游乐园附属设施,将单位的特色资源与研学点位相结合,打造集农耕文化实践、科普、研学、实训、采摘、文创和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化农旅融合农耕文化实践营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