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同心齐抗疫 | 疫情期间教学队伍人员群像

11月19日,太谷校区因受驻地疫情的影响,再一次按下暂停键,全校线下教学工作被迫全面停止。教务部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安排,及时调整优化教学方案,全校师生通力配合,共同守护着疫情下的“云课堂”。

化身防疫宣传员,体现职业坚守。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思政课教学工作任务,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白亚锋、翟中杰、田云飞、郝旭燕四位教研室主任组织教师们用好“线上”教学资源,“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了疫情期间思政课教学效果,展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责任担当。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王振积极主动联系学习委员,对接课程进度安排,保证教学质量,在有限的时空范围内,积极拓展教学资源,引导学生与学校共克时艰。各学院的老师们都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引领浸润作用,除了讲好理论知识之外,注重与学生探讨在疫情防控中体现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奉献精神以及个人选择、职业担当、家国情怀,注重利用课堂主渠道宣传学校抗疫政策、涌现的先进典型,给予同学们极大的温暖与鼓舞,帮助同学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孙耀贵副院长、贺俊平教授、古少鹏教授在23号学生宿舍楼

化身学校志愿者,展现别样风采。动物医学学院副院长孙耀贵老师、贺俊平教授、古少鹏教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为23号研究生宿舍楼开展服务。他们为隔离学生送去一日三餐、及时提醒并指导正确的佩戴方式、暖心地提醒要注意保温防止感冒,发挥动物医学的专业优势规范喷雾消毒。完成志愿者工作后,他们又马上投入到备课、网课和指导研究生的工作当中。林学院教师张倩、王林作为志愿者入驻学生宿舍楼,协助做好学生宿舍楼的管理和核酸检测工作,他们设计优化检测流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动员组织了学生志愿者消杀队;考虑到学生在宿舍的学习条件有限及线上学习效果,他们在上课过程中注意教学方式,积极和学生互动,安抚学生情绪。基础部的张永坡老师是今年第四次入驻南院教学区值守,他负责理化楼所有实验室的日常运行及安全保障工作。每次发生疫情,他最牵挂的就是实验室的安全,“实验室仪器是否都关掉了电源”、“有没有漏水现象”等等,是他一直惦记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这次疫情期间,全校有20余名一线教师进驻南院值守,课堂上他们是同学们手机里的“闪亮主播”,课余间他们是学生的“送餐员”“楼管”“保洁员”,特殊时期,每位老师都身兼数职,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给同学们传递的是责任之爱。

张倩、王林二位老师在学生宿舍楼

胡晓艳老师每日的工作消息和通知

化身教学护航人,体现责任担当。在这场“停课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教学战“疫”中,背后还有许多并肩作战的教学管理人员,他们时刻关注着、响应着并落实着学校教学的每一项措施,及时解决师生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林学院教务办主任陈欣每天打开手机之后,屏幕上瞬间弹出少则几十、多则上百条信息,问及教学管理工作,她说:“做教学管理工作,要有一颗服务大众的心。”受疫情的反复和不确定性的影响,上课、考试等教学工作出现不能按计划进行需要及时调整的情况,他们需要拿出加倍的耐心进行相关数据的收集、统计、上报,认真地做好线上教学管理每一环工作,几项看似简单的日常工作,在线上办公期间却需要付出极大的沟通成本,需要更及时地协调处理师生出现的各种问题。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秘书胡晓艳说:“不论在校内还是校外、线上还是线下,我将与全院师生勠力同心,用实际行动诠释教学秘书的责任与担当。”

在全校抗疫的过程中,教务战线的每一名老师都承担着自己的使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他们用师德之爱、责任之爱、岗位之爱筑起了疫情防控最牢固的屏障,把爱从课间流淌到每个同学心间,陪伴每位同学走过严冬,直至春暖花开!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