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79)走近“楼长”: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11月18日晚,太谷区发现初筛阳性人员。随着确诊人数的增加,全区实行临时静态管理。11月21日,一名社会面初筛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涉及学校,我们平静的校园生活再次被打乱,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悄然拉开序幕。在这紧要关头,总有人挺身而出,战斗在抗疫一线。这其中,与同学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就是每天组织大家核酸检测、为大家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楼长们。

党员带头,冲锋在前

陈冲是教务部培养办负责人,作为一名党员,他说:“党员理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关键时刻冲在前,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得知学校实施封闭管理,需要人员进驻学校后,18日晚上,他就把“家”搬到了办公室,将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交给了家人,自己则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由于人手紧缺,他还主动当起了一号宿舍楼的楼长,承担起了静默管理期间宿舍楼里的相关工作。联系核酸采样、建立微信群发布相关通知、摸排数据,与后勤保卫部协调为同学们提供生活保障,积极回应宿舍同学们的需求等都是他日常的工作。“同学们要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积极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时刻了解疫情变化,准确把握学校和家乡的疫情风险等级、防疫政策等。” 在疫情防控工作吃紧的当下,陈冲时刻关注着同学们的心理和身体健康状况,也希望同学们保重好身体健康。

教务部陈冲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也是在疫情发生后就第一时间响应学校的号召,连夜入住南院教学区后开始开展相关工作。办公楼、实验室的消杀,组织学生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他都亲力亲为。“由于静默管理,同学们不能正常开展线下学习,也失去了欣赏校园风景的机会,所以我们也在想办法缓解同学们的焦虑和不安。”为了让同学们的生活更丰富,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王宏伟与不同年级、不同群体的学生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安抚他们的情绪,在这个过程中,他也随时在收集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中的诉求并向学校反馈,再及时回应给大家。“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大家摆脱暂时的恐慌,正确的认识和面对疫情,我们一起从自身做起,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与学校一起努力守牢校园安全这条底线,共同战胜疫情。”王宏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同心战疫,共渡难关

李伟前是财务资产部的副部长,现在是三号宿舍楼的楼长。他于18日晚接到通知,“当时在家里准备睡觉,但是接到命令后就赶紧收拾东西,因为春季学期有在学校工作的经验,我简单收拾一下铺盖以后就立马赶去工作了。”他的爱人、体育部党委书记刘玲也同他一样,在当天晚上赶到了学校,两个人一起坚守在抗疫一线,因为自己的孩子在外求学,两人看到同学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都在尽心尽力地为同学们的安全保驾护航。“现在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很大,但所幸同学们还是很配合学校的工作,我们作为楼长,会继续好好服务好同学们,希望同学们也能在这段时间里好好学习,我们一起共克时艰。”虽然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节奏,李伟前仍然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时光,利用好在宿舍封闭管理的时间,我们一起等待校园恢复常态那一天的到来。

李森是园艺学院副院长,在太谷突发疫情时骑着车拿着包就来到学校,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至今一直驻扎在五号楼负责学生核酸检测等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由于本次疫情涉及医护人员,大量与医护人员接触过的工作人员都被转运隔离,造成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人手紧缺、工作量剧增的情况。管理着一千余人的五号楼,精力和体力问题成了李森在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医护人员初筛阳性之后,他连夜为学生发放抗原、组织核酸检测,连续工作了近四十个小时,这对精力、体力和毅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当觉得自己撑不下去想休息时,信念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同学们的安全离不开我们现在在做的工作,再挺一挺也就过去了。”在他的不断努力和全体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五号楼被管理的井井有条。

园艺学院李森

农业工程学院的张蓉瑞在疫情发生的当天就进驻到了学生公寓,和她的学生们一起共度时艰,“疫情发生的很突然,当时学校里还有两个年轻的辅导员在,但我作为团委书记,学生经验比他们要丰富一些,在这么艰难的时刻,我理应冲在前面,所以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在同学们和学校需要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就来了。”张蓉瑞承担着22号楼的楼长一职,负责该楼的数据摸排、核酸检测、发放一日三餐等工作,同时要与同学们谈心谈话,安抚大家的情绪,“真的住进来之后才发现,这次的工作比之前还要更复杂艰巨一些,刚开始压力很大,学校哪棵树底下可能还有我的泪水呢,但现在工作已经理顺了,同学们也很配合,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最让她感动的是,某天做核酸的过程中,有个同学往她口袋了塞了三颗巧克力,跟她说了一句:“老师吃糖!您辛苦啦!”再提起这件事,她仍然十分感动,“对我来说,学校和领导的支持,家人们的理解还有同学们的配合,就是我继续干好工作的最大动力了!”

坚守岗位,无私奉献

郭保山是生命科学学院的副院长,疫情暴发时正居家办公,但是听闻学校人手不够,便义无反顾地来到学校,担负起四号宿舍楼楼长的责任及组织同学们做核酸等相关工作。虽然已经年近五旬,睡眠质量也不是很好,但郭保山每天依旧会打起精神把分内的工作做好,力所能及为同学们提供各种帮助。谈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时,他轻描淡写地说,“除了身体有些疲惫,其他的没问题。不管是做核酸时,还是分批错峰买饭时,同学们都是井然有序,充分理解并且配合我的工作,我也要为大家点赞!”疫情虽然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影响,但乐观的心态能帮助我们克服生活中的一些困难,他希望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也要自律、自信、自强。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农业经济管理学院武路广

武路广来自农业经济管理学院,从太谷疫情暴发就开始应急值班,进入到学校封控管理。直到22号,一名社会面初筛阳性人员行程涉及到学校,大量的后勤和学生工作人员都被转运隔离导致人手严重不足,他被临时征调去负责十六号宿舍楼后勤保障的工作。由于缺乏人手,他号召学生们充当志愿者,以宿舍为单位参与到宿舍楼道的清理工作当中;还积极动员学生党员成立支援队,随时支援并协助各个值班的人员。“疫情无情,人有情。希望大家都能够团结一致,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共克时艰,为建设健康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为有了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武路广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

像这样冲在一线的楼长还有很多,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学院,但他们同样选择了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挺身而出,安抚大家的情绪、为大家的生活和安全提供保障服务,成为同学们最可靠的后盾。而在我们学校,参与抗疫一线的又何止他们,希望大家能够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疫情的阴霾终会散去,我们终将赢来胜利的曙光!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