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71)守稳筑牢校园阵地 他们用行动诠释师者担当(一)

又一轮疫情来势汹汹,又一群人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奔赴岗位。他们驻守校园,守护学生生命安全;他们尽职尽责,给予学生关心陪伴;他们勇挑重担,打通校园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他们是学生成长道路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此刻他们更是成为学生最温暖最坚强的后盾,用行动诠释“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师者风范,彰显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给初冬的校园带来融融暖意。

防控疫情严把关

突如其来的疫情划破了夜晚的宁静,11月18日,在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的通知后,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白益磊、副院长岳培荣就入住太谷校区南院,24小时值守。分团委副书记刘黎明、辅导员苏亚辉、张敏、李蕾入住学生公寓,负责疫情防控及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为保障师生核酸检测安全有序进行,白益磊、岳培荣每天都会就检测流程及细节与值班辅导员、学生会志愿者进行认真沟通与对接,并制定《农学院核酸检测方案》,科学合理布置核酸检测点,确保农学院在校师生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学生特殊时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也是让他们最放心不下的,为此,农学院领导和辅导员通过召开线上学生工作会议、深入学生中间等方式,疏导学生心理问题,帮助学生解决日常生活困难,切实保障大家在生活和学习上无后顾之忧。

植物保护学院有序组织学生核酸检测

面对突发的疫情,植物保护学院迅速成立“1118疫情防控应急专班”,学院党委书记程三宝带头进驻学校安排工作,开启学院学生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到底数清、任务明,同时及时与学生沟通,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困难帮扶,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辅导员刘峰、张杰也第一时间进校,他们积极组织线上会议、电话微信访谈,第一时间向学生传达疫情信息和防控精神;通过线上班会形式,了解学生动态,安抚学生情绪;采取单独谈心谈话,平稳学生紧张心态;为保证“全覆盖”“零遗漏”,实行“分段式”核酸检测,实施年级签到负责制,做到定点联系、快速排查。

自学校静默管理以来,草业学院学生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坚守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学生身心健康。为了保证核酸检测数量的准确度,辅导员对各班级在校学生人数进行了认真核查,在每日核酸检测时,采取“两审一确认”办法,即核酸检测扫码前审核一次班级人数、核酸检测时再审核一次班级人数、核酸检测后各班级班长到辅导员老师处确认核酸检测人数,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同时,积极动员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通过组建临时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向学院学生传播权威疫情防控信息,第一时间摸排了解学生情况,有序组织学生做核酸检测等,通过强化联动管理作用,全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网络。

尽心守责勇担当

李森和园艺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成晓典检查学院办公区及实验室安全

园艺学院副院长李森在接到学校通知后,第一时间就入住学校,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防疫工作中。他说:“疫情是考验组织能力、管理能力、自律能力的试金石。面对疫情,没有旁观者,每一位师生都要积极投身于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付出自身应有的力量。”在校期间,他始终将工作放在第一位,深入防控一线,无论是组织学生进行核酸采样、还是检查实验室安全,有需要的地方就有他忙碌的身影。疫情面前,他用一名党员干部的要求和标准践行了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精神和勇气。

软件学院学生有序完成核酸检测

“疫情当前,正是我们共产党员和学生工作者体现担当作为的时候,虽然很累,但只要一想到是为了全体师生的健康安全和学校疫情防控的大局稳定,就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靳海波这样说。11月18日深夜接到通知后,他就与学院规划合作科副科长邓林强连夜入校值守,与三名住校辅导员一起负责学院数据统计、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安全巡查、应急处置等工作。没有住的地方,他们就在办公室过道里挤一张折叠床。入校后,每日最紧张的战斗就是组织4000余名学生完成核酸检测,从场地布置到人员安排,从整理队伍到扫码登记,从查验封管到数据统计……他们紧盯每个细节,确保准确无误。

人文关怀显温情

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张杰和辅导员赵毅珺在入住学校的当晚,就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当晚值守到凌晨两点多才入睡。这几天来,除了有序组织全院1600余人的核酸检测外,他们还用坚守、陪伴、付出温暖着学生的心。由于疫情突然,有的同学将电脑、书籍等物品放在了自习室,他们一趟趟往返,把同学们需要的物品及时送到宿舍,尽力满足静默期间大家的学习需求。对于有就医需求的同学,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到场,并带往校医院治疗。有学生夜晚突感不适,他们专车带学生前往晋中二院治疗陪护,动态掌握病情直至痊愈。每天晚上,他们还会为封闭在9号楼三层的学生送餐,同时记录下他们生活中的需求,积极协调,保证每位同学在冬天都能吃上热饭,感到温暖。

王钰云维护核酸检测秩序

将工作地点从办公室搬到学生宿舍,从“两点一线”变为“以校为家”,农业工程学院辅导员杨罗嫚开始了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抗疫的生活。“自然之美,莫过于花开瞬间;人性之美,莫过于心中有爱。”她主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润物无声、春风化雨地做好学生疫情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将爱的火炬传递给每一位学生,用爱与关怀温暖每一位学生的心。同是辅导员的王钰云每天的工作都安排的满满当当,白天值守学院办公室,晚上入住学生公寓,寒风肆虐中有他坚守的身影,用心守护,用爱护航是他在校园奔忙不歇的动力。

高梦凡和学生志愿者进行核酸统计工作

“全校大局的稳定离不开我们每一个辅导员的努力,一定要做到核酸检测不漏一人!”这是城乡建设学院辅导员冯涛、王立柱、黄程鹏、高梦凡和周鹏的共同心声。在组织核酸检测中,他们不断完善全员核酸网格化管理的方式方法,主动安排接送行有困难的学生,同时给同学们加油鼓劲、缓解心理压力,做到关怀备至。不论多忙多累,他们都毫无怨言,因为大家深知背后是农大几万师生的健康安全。在一次次实际行动中,大家用科学的工作方法和用心的服务“照亮”着学生,“润泽”着人心。

面迎朝阳,身披月色,他们用敬业诠释责任,用奋进演绎担当,在关键时刻担起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成为校园战“疫”的中坚力量。战斗仍在进行,考验还在继续,他们也将用最平凡的力量,坚守着、努力着、奉献着!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