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靳林教授团队在《PNAS》发表研究论文

11月17日,动物医学学院靳林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综合性学术期刊《PNAS》(2022年影响因子/JCR分区:13.451/Q1)在线发表了题为“Interference with LTβR signaling by tick saliva facilitates transmission of Lyme disease spirochetes”的研究论文。

论文研究示意图

莱姆病是北半球最主要的虫媒传染病,美国每年有近48万、西欧有近23万的莱姆病例,主要通过硬蜱传播,其病原体为伯氏疏螺旋体(Borrelia burgdorferi)。蜱虫的传播感染给全球畜牧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例如,据估计兽外寄生蜱虫Rhipicephalus microplus每年在整个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造成25亿美元的损失。随着当代城市化、森林砍伐、气候变化以及人与动物各自栖息地之间相互作用的迅速变化,蜱虫传播疾病(TBDs)对人类和动物健康的威胁显著增加。本文研究发现,全沟硬蜱(Ixodes persulcatus)唾液中存在靶向LTβR受体的15 kDa的蛋白IpSAP。IpSAP通过抑制LTβR受体和下游信号转导,在小鼠莱姆病螺旋体感染部位形成早期局部免疫抑制,促进伽氏疏螺旋体(B. garinii)的传播。进一步研究发现IpSAP重组蛋白与MnJ佐剂联用免疫小鼠可有效抵抗多种硬蜱介导的莱姆病螺旋体的传播。这项成果不仅加深了人们对蜱传莱姆病分子机制的认识,阐明了传播过程中媒介和宿主的关键分子,而且为发展靶向传播媒介的新型莱姆病疫苗研发提供了新思路。

靳林教授是我校2021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今年入选“山西农业大学杰青优青培育工程”首批培育对象。本研究得到学校“杰青培育工程”等项目资助,靳林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北京微生物与流行病学研究所蒋宝贵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赖仞研究员为主要通讯作者,北京微生物与流行病学研究所曹务春研究员、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Shahid Karim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208274119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