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张灏琨

2022年4月26日,一个爱打羽毛球、爱听音乐、爱看书的大男孩在听说家附近有个小女孩不慎掉入绿化带内的一处施工井道中后,立刻从家赶到现场,自告奋勇倒挂进入由于狭窄使消防人员无法进入的井道,将小女孩儿成功解救后又默默离去。他就是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我校软件学院软件2118z班的张灏琨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他做到了!

自告奋勇,倒挂入井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张灏琨

“这是我应该做的!”问到去救人的原因时他语气十分坚定,“我无怨无悔,如果下次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依然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当被问到在井下救人时害不害怕时,他有些许腼腆:“当时到达现场后,听到小女孩的哭声,满心想的是怎么能以最快的速度把她救出来,来不及害怕也顾不上害怕。可是当我回到家里,父亲问我有没有想到会有什么后果,知不知道会有什么意外时我才感到有些后怕。”他顿了顿,仿佛是想到了什么又继续说:“现在回想起来,我才恍然,自己操作不当造成小女孩二次伤害怎么办?深井到底有多深?氧气是否充足?这一系列问题都是我当时没有考虑到的。那时听到小女孩的哭声心乱如麻,一心只想救她摆脱困境。多亏了有消防队员在现场指导帮助,在我心急救人的慌乱之余给出专业指导,才能成功解救小女孩。看着小女孩平安出井我如释重负,由衷地为她感到高兴。我认为其他人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时,也一定会挺身而出的。”

勇敢担当,身边榜样

张灏琨救人的事迹最先被辅导员老师常娜得知,在她眼中,张灏琨是一个踏实热心、热爱运动的阳光大男孩,平时和同学们相处融洽,也很配合班团的工作,学习中也十分积极上进,对专业也有自己独特的认识。知道这件事后,常娜立刻联系了张灏琨同学了解了救人事件的经过并写成了微信推文在第二天一大早发出,“就是希望能够将这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传播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同学们学习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在张灏琨获得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后,她不无感慨地说到:“当时看到张灏琨同学救人的视频后,我真的既激动又自豪,学院其他老师也很为他高兴,这次他获得这个荣誉称号不仅是对张灏琨同学的肯定,也让我们很受鼓舞,我们的学生就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有的模样!”

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对张灏琨的新闻报道

张灏琨用他的实际行动展现着新时代青年的勇敢和担当,也成为了同学们心中值得学习的榜样。“在看到新闻的时候我很惊讶,最初以为是重名,后来仔细看了视频,竟然真的是我们的同学灏琨。看到他倒挂下井的时候心里有点担心,看到他安全把小女孩带出来,我作为旁观者也终于放心了。我们经常一起打羽毛球,他平时就是个很热心的人,现在我更是由衷地敬佩他的勇敢,也为他感到骄傲。”张灏琨的朋友薛春敏回忆起第一次看到张灏琨救人视频时的情形,仍是止不住的赞叹。

张灏琨的同班同学薛如豪说:“平时在学习和生活中,张灏琨就经常帮助同学们,所以听到他倒挂入井救人的事情后,虽然有点惊讶,但想到是他,也就并不意外了。张灏琨身上就是有这种值得我们学习的勇敢和担当,现在更是成了我们青年人要学习的榜样!”

“张灏琨是个很踏实的男生,和同学们的互动也很有活力,他倒挂入井救人的事迹都被央视报道了,作为张灏琨的同学,我们也与有荣焉,就觉得他给学院、给学校争光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情,也希望他身上的勇敢和善良能感染我们周围的人,让我们身边出现更多这样有勇气、有担当的青年。”勾丽敏激动地说着。

在张灏琨倒挂入井救人事迹被央视报道后,他的事迹几乎在全校师生的朋友圈刷屏,也引得大家纷纷点赞,他身边的同学们都纷纷表示要向张灏琨这样的身边的榜样学习,成为更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保持初心,继续前行

张灏琨身上低调谦逊、乐于助人的优良品德与家人的谆谆教导息息相关,他认真地说:“当初事情发生之后,曾有许多媒体要采访报道,但我家人都婉言谢绝了,他们告诫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要学会正确面对突然而来的荣誉和诱惑,要始终保持初心,认真思考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方向,这才是我应该做的。”

因此,在倒挂入井救人被全网关注、获得荣誉奖项再次收获大家的目光之后,张灏琨仍然保持着自己的初心,他坚定的说:“我不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我只是做了每一个新时代的好青年在当时都会做出的选择。”同时他还怀有一颗感恩的心,“非常感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肯定和鼓励,我时常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多,我会把这次的获奖当成是一种鞭策,戒骄戒躁,始终如一的做好自己作为大学生的本分,好好学习好专业知识,多多参与社会实践,掌握更多服务社会的本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宣言。”

“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担负时代使命”这些都是对我们青年人所寄予的厚望,青年的肩上从不只有清风明月,更有责任与担当,岁月因青春慷慨以赴而更加美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