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清廉农大】6单位以巡促改有实招见实效

今年4月第三轮巡察组分别向6家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单位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整改,取得成效。

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抓整改

林学院针对反馈意见中提出的11项、26个问题,清单化逐一推动问题解决。截至目前,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其它正在积极推进。“科研经费、实验室管理不到位,没有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共享效率较低,造成资源浪费”问题是教师普遍反映强烈的问题。林学院党委以此为整改重点,完善了《林学院实验室管理办法》,建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教学系三级管理体系,现在全院共有实验室30间,分别由25名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负责,专人负责学校植物学教学平台维护和运行工作,确保学校和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大型仪器设备优化管理和资源共享,建立了20万以上的仪器设备由使用人预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人审批,定期向实验教学中心报备制度。学院党委还以教学基本功比赛为契机,邀请教学名师专题讲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认真完善相关制度,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探索人才正向激励和反向淘汰相结合的动态调整机制、教工党支部建设上都采取了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今年以来,学院共引进青年博士教师9人(其中博士后1人),并且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在教学和科研团队建设中的榜样示范作用,在不断提升教学组织教书育人效果的同时,提升科研团队能力和科研成果产出水平。

软件学院全面梳理和分析巡察反馈的4方面12个问题,以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在7个问题上整改取得成效。针对教师理论学习上存在的“专题研讨、讨论交流少”问题,学院立行立改,每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都有3人以上发言交流,采用“互联网+党建”学习方式,每月至少安排1次集中学习研讨。积极探索实践班子成员“自学+主持支部联学”“带头导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方式。院党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要求,设立院级课程思政项目,每年支持20项课程思政项目立项,每项支持经费3000元,计划通过3年的时间,实现全院教职工课程思政项目全覆盖。实施专业思政工程,修订课程大纲,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打造成专业思政样板专业,成立思政小微工作室,带动教师、学生投身课程思政的探索。2022年6月,聘用2名外籍院士、2名客座教授。5名教师正在海外院校攻读博士学位。12名教师加入黄花、谷子、糜子基因资源发掘与分子育种团队,走出了科研团队交叉融合的第一步。

凝练特色,明确方向抓整改

谷子研究所已整改完成10项,正在推进其它9项问题整改。所党委把“解决科研力量不均衡、科研方向缺乏凝练、民生问题欠账较多、青年科研人员不突出”等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立足上党地区,主动融入地方产业发展。一是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重点打造谷子“特”“优”品牌。集中全所优质资源开展研究,重点推出“长杂466”“长农47”两大谷子特优品种。同时立足地方产业需求,逐步开展设施蔬菜、道地药材等方面的研究,给予人员经费支持。二是整合现有科研力量,打造优势团队。采取课题组与科研人员双向选择的模式,进行人员优化组合,完善课题组目标责任管理考核,对于合同任务完成好的课题组(研究室)给予奖励。“谷子栽培”“分子育种”两个团队实力明显增强。三是妥善处理民生问题,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圆满完成科馨苑小区不动产产权证确权颁证工作。职工餐厅经营顺畅,实验楼暖气改造、科馨苑小区天然气安装等民生工程稳步进行中。四是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多渠道培养青年人才。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到先进院所进修学习或攻读博士学位,并出台政策给予一定奖励。两年来先后有11人报考博士,3人被录取,20余人次对外交流学习。7月中旬顺利承办了全国农作物分子育种高级研修班。

成立山西农业大学吕梁现代农业技术研究院

经作所与汾阳市7所中小学校建立研学教育实践基地

经济作物研究所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首先所党委以“班子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作用发挥不充分”作为牵引,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并严格按制度执行。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所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与科室(研究室)负责人谈心,征求职工代表意见建议40条。完善财务制度,简化办事流程,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为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其次针对“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不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不足”方面的问题,举一反三,拓展成效。通过加大与吕梁市的合作,成立山西农业大学吕梁现代农业技术研究院、与汾阳市7所中小学校建立了研学教育实践基地、申报了山西省油料作物重点实验室,更好地拓宽了项目平台建设。在三区人才项目执行方面,鼓励广大科研人员立足生产实际,主动对接市场需求。积极联系企业,帮助解决生产中的难题。在服务地方经济的同时积极探索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新机制。

改革创新,建立机制抓整改

校领导到本科生招生录取工作现场指导工作 

学工部组织辅导员素质与能力提升培训班

学工部整改完成4个问题,其它11项内容正有序推进。针对了解和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不够、学生管理和教育方面存在不足等问题,学工部加强和完善了工作机制。一是定期开展思想动态调研。分类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和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整理成调研报告,并将学生诉求分部门归类梳理进行抄送。二是畅通信息渠道。要求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组建班级QQ群、微信群,学工部组建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微信群、驻公寓辅导员微信群,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及时收集传递反馈学生提出的关于管理服务方面的问题和诉求。三是想方设法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400余名学生赴榆次区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全校计算机等级考试,为毕业生分期分批离校组织核酸检测10余次,组织五一劳动节采摘槐花、苜蓿的耕读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全面细致做好15000余名学生的返校工作和8000余名新生的开学工作,中秋、国庆期间向全体学生发放慰问品。四是创新招生就业工作,向1691名考取研究生的高中母校和高中班主任寄发喜报,与中国教育在线平台、高考宝、山西教育等合作,组织各教学院部开展线上直播宣讲和线下专刊宣传,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以及学校、团委的公众号、校园网,做好招生系列推文发布工作。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一人一策落实落细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事务,积极为毕业生申请行李物品邮寄补助。五是适应“院办校”改革,完成《班级学生工作民主管理办法》《专业奖学金评定实施办法》《本科生综合测评实施办法》等制度的修订。六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考核。新引进25名辅导员(包括1名博士辅导员)和2名专职心理教师,组织了新入职辅导员培训。

研究生院围绕巡察发现的12个问题,全面启动了整改。特别注重从制度建设入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思政教育固本培元计划,投入150万元启动了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精品课程的建设。进一步理顺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学校成立了“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学科建设委员会,学院成立了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统筹学院、科研机构和农谷平台资源,凝炼学科方向,共享发展资源;制定了《山西农业大学学科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从项目立项、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绩效评估等4个方面对学科建设项目做出规范。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精细化管理。开展了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加强开题环节要求与监督;成立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修订了《山西农业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构建了校院两级学位审议制度,下放了硕士、博士学位审议权,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提出建议名单,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表决授予学位名单;下放了硕士、博士学术成果认定权,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学科发展水平及时调整。修订了《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生管理办法》,构建了以学业成绩为基础,8项综合能力评价指标的加权遴选体系,引导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修订了《山西农业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管理办法》,开通了优秀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招生方式,构建了直博、硕博连读、申请-考核、统一考试多元招生体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