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刘志杰一行来我校东阳试验示范基地调研

9月30日下午,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志杰一行来我校东阳试验示范基地调研。刘志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大力度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抓实抓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文志,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孔照胜、李步高陪同调研。

张强介绍东阳试验示范基地基本情况

张强介绍了东阳试验示范基地的基本情况,陪同刘志杰一行先后考察了省级玉米良种联合攻关试验基地、有机旱作农业耐瘠抗逆节水增效技术模式与应用试验点。

在省级玉米良种联合攻关试验基地调研

在省级玉米良种联合攻关试验基地,刘志杰听取了玉米分子育种体系和抗旱鉴定体系构建利用的情况汇报,实地调研了212份玉米种质材料的抗旱鉴定和32个春播玉米品种展示评价情况。他指出,联合攻关首要的是探索构建联合攻关模式和协同机制,要明确攻关目标,找准攻关方向,联合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人员,从不同领域和视角来提供智力支持,形成攻关合力。要深入研究作物所需的气候、土壤、水肥等环境条件,有的放矢,运用现代育种技术选育好品种。

在有机旱作农业耐瘠抗逆节水增效技术模式与应用试验点调研

在有机旱作农业耐瘠抗逆节水增效技术模式与应用试验点,刘志杰参观了作物控水根系检测试验、农田水分转化实验和作物抗旱节水鉴定试验等现代化精准旱棚,详细了解了通过控制降水,跟踪农作物的抗旱特性和植株根系生长状况,研究作物需水过程调控机制和现代农业高效用水生产的新模式、新技术。他指出,发展特优农业和有机旱作农业是习近平总书记手把手交给我们的方法论,要集聚科研力量,加快技术标准研发、技术模式创新、推动产学研融合,为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提供科技支撑。

在调研中,刘志杰充分肯定了东阳试验示范基地的宣传推广作用和育种科研人员的工作成果,指出要联合政府部门推出大型宣传活动,充分展示前沿科技成果,讲好科研人物故事,进一步加强农业科研成果的宣传工作。

省农业农村厅种业处、省种业发展中心,我校党政办公室、科研管理部、东阳基地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