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副校(院)长孔照胜带队赴忻州市调研杂粮种业创新与产业提升

9月7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孔照胜应忻州市政府邀请带队赴忻州市,就杂粮种业创新与产业提升进行专题调研。忻州市市长李建国接见了孔照胜一行,市委常委、副市长温建军参加调研活动。

与会领导、专家参观实验基地

了解玉米研究所种质资源、新品种选育和推广情况

调研组深入依托玉米研究所建设的国家植物保护忻州观测试验站、农业农村部DUS测试忻州分中心,玉米研究所安邑、小檀试验基地和综合实验大楼以及中国杂粮之都杂粮科技展示园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促进杂粮种业创新与产业提升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在玉米研究所杂粮产业融合园会议室召开

孔照胜对忻州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对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校院合署改革、重点科研成果、产学研合作以及山西省后稷实验室筹建情况。他强调,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和“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他指出,世界杂粮在中国,忻州是中国杂粮之都,独特的地理气候加上生态环境和传统耕作优势,形成了独特的优质杂粮黄金产区。打造中国杂粮之都需要校地双方深化战略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协同创新,攻坚“卡脖子”难题,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他表示,山西农业大学将以玉米研究所为基础,以筹建山西省后稷实验室、共建杂粮研究院为契机,充分发挥全校杂粮产业领域人才、团队、平台和科技优势,加强杂粮产业科技创新,引领支撑忻州杂粮产业提质增效,全力服务忻州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为校地合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温建军对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长期以来给予忻州市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于广大科技人员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农业是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而忻州是一个农业大市,打造中国杂粮之都需要全方位推进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忻州已进入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非常渴望人才。他希望,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发挥人才、团队、平台和科技优势,建设一批引领杂粮产业发展的中试基地和重点实验室,深入推进山西农业大学杂粮研究院建设,全面推进与忻州市的战略合作,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真正把小杂粮做成大产业。他表示,忻州市将全力以赴,为专家团队搞好服务、做好保障,努力推动双方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玉米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中东介绍了玉米研究所科研工作、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应用特别是服务忻州农业发展的情况。科研管理部部长杨万仓、副部长张敬忠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吴慎杰研究员和王兴春教授、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畅建武研究员、农学院姜亮研究员和孙朝霞教授等杂粮产业领域相关专家从不同视角、围绕忻州市杂粮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就加强杂粮科技创新、引领忻州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针对性建议。

校科研管理部、玉米研究所、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山西省后稷实验室(筹)以及忻州市政府办公室、市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20余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