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福院士来校调研

8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福来我校考察调研杂粮生物育种研究与产业发展情况,指导我校正在筹建的山西省后稷实验室(杂粮生物育种山西省实验室)和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国家杂粮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太原)建设。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孔照胜陪同调研。

考察山西省后稷实验室(筹)

在山西省后稷实验室(筹),高福听取了实验室将以“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后稷精神为指引,致力杂粮生物育种科技创新和优异杂粮品种设计,推动“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思路,听取了实验室在杂粮优异种质资源挖掘利用、分子育种研究进展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的介绍。他指出,杂粮科研工作者应该聚焦杂粮前沿科学,充分利用先进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大力推进杂粮生物育种原始创新。他对后稷实验室的建设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寄予更高期望,并强调人才是实验室建设发展的关键,要大力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组建攻关团队,攻克杂粮研究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和产业难题。

考察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调研山西省作物种植分布

考察国家杂粮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太原)

在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高福听取了山西主要作物在省内的种植分布情况汇报,参观了谷子、高粱、玉米和食用豆等作物的品种展示、考察种质资源中期库,调研了解了山西杂粮作物种质资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和资源库中杂粮种质资源保存容量、条件和现状。高福对我校育种领域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对种质资源利用提出了宝贵建议。他强调,不能让农业芯片-“种子”只躺在库里,要挖掘出来、利用起来,真正作为推动种业发展的优势资源。同时,积极推动合作交流,资源利用最大化,加强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在优异种质上的深入应用,为山西杂粮产业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贡献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