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院)长张强带队赴晋城、长治调研

7月27日至29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带队赴晋城、长治两地,实地调研我校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重点科研和示范推广项目进展情况。

在晋城高平调研

在晋城高平市,张强一行在高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浩和市委副书记陈亚东的陪同下,前往前和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淀粉及粉条加工车间和产品展厅、高平市甘薯产业创新研究院、北诗镇北诗午村红薯窖建设基地,详细了解甘薯育苗、种植、仓储、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情况和产业研究院建设运行情况,在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运城综合试验站示范县高平旱作品种评价和有机旱作轻简栽培展示基地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张强表示,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和产业应用目标共建产业创新研究院,推动“政产学研企用”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实现校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要抢抓机遇、大胆尝试,探索出适合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实现技术就地集成、成果就地转化,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走访家庭式生态蜂场示范户

了解果树栽培新技术

陵川县丈河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建设工作调研会现场

晋城市陵川县丈河村是我校“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项目实施村之一,由林学院牵头建设,是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样板村。在丈河村,张强一行听取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任务落实、工作推进、发展模式等情况介绍,并同项目所在地的市县乡镇村领导、企业负责人、我校项目组负责人和技术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就项目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张强对我校专家围绕丈河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就进一步推进示范村建设,张强指出,要做好系统规划,坚持规划引领,明确定位和发展方向,打造森林康养特色小镇;要强化宣传,因地制宜探索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品牌;要依托示范村建设,深化校地合作,把丈河打造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示范推广、实习实训、农业技能培训为一体的“政产学研用”综合性基地。学校也将举全校之力,充分整合和发挥在人才、技术、学科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打造有亮点、有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农大智慧和力量。

调研山西道地中药材示范园

在谷子研究所座谈交流

调研谷子研究所科研试验基地

在长治,张强一行实地调研了经济作物研究所打造的山西道地中药材示范园,了解中药材产业发展、种植技术和经济效益。在谷子研究所,与所班子成员、在职研究员、各研究室负责人进行座谈。张强充分肯定了谷子所服务晋东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就推动谷子所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加强科学研究,牢固树立“科研立所”的理念,把科研工作作为第一要务,突出抓好育种工程,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二是要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与其他院所合作交流,着力培养团队接班人与科研领军人物,加强学术交流与科研检查汇报工作,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三是要明确发展定位,既要继续加强谷子等特色研究,还要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当地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智力和科技支撑;四是要强化文化建设,以完善的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营造有序高效的竞争环境,形成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凝聚职工力量,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激情和创新动力。随后,深入谷子研究所科研试验基地,听取了谷子、玉米等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进展情况。

了解国家和省重点研发项目推进情况

在沁县,张强和沁县县委书记秦军,县委副书记、县长司慧军一行,先后调研了位于沁州黄镇闫家沟村“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工程——酿造高粱全产业链提升示范推广项目,位于南里镇双沟村、定昌镇烟立村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华北丘陵区高粱、谷子优质高效轻简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杂粮作物肥水高效利用栽培关键技术研发”和省重点研发项目“生物降解渗水地膜旱作关键技术研究”的试验示范基地,详细了解了品种试验、示范推广等情况,深入沁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就试验示范基地建设进行现场考察。张强指出,服务“三农”是山西农大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将发挥人才、技术、科研等优势,集中力量在项目合作对接、新产品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推广应用、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落地、成果转化、中间技术服务、农技培训等方面深化校地合作;将持续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合作建立综合性的试验示范推广基地、优势和特色产业基地,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同时,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推动谷子、高粱新品种培育升级,助推沁县农业产业优质高效发展。

党政办公室、科研管理部、社会服务部以及相关学院、研究所负责人和科研人员陪同调研。(宣传统战部石相红、林学院、谷子研究所/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