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

6月28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太谷校区书林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给全国涉农高校重要回信精神,全面回顾了校院合署改革以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所取得的成绩,部署了下一阶段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主要任务和发展目标。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校领导薛建武、赵水民、燕炯、王娟玲、孔照胜、李卫祥、张富强出席大会。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院)长李卫祥主持。

廖允成讲话

廖允成在讲话中强调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并就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人才培养是高校的第一要务,而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居于核心地位,是教育教学的基础,也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是纲举目张的教育。二是要聚焦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突出观念更新和思想解放,突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突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要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推进课程体系建设、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持续深化新型学院建设。要狠抓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师德师风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要加快教学质量标准建设、质量监督机制建设、大学质量文化建设。三是要健全工作机制,为推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营造良好氛围。他最后强调,本科教育是学校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在扎实推进“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时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需要有创新的理念、正确的路径、改革的勇气、恒久的坚持,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真抓实干,以负重爬坡的定力、攻坚克难的毅力、创新突破的活力,全面推进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人才培养的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强作主题报告

张强作题为《以本为本 争创一流 全面提升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八个方面回顾总结了校院合署改革以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推动实施的“八项工程”。

张强指出,学校在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和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实践中,“赶考”的任务非常重,“补考”的工作量也很大,还存在诸多不足和短板:“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工作内容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优化;专业结构布局、质量内涵建设短板弱项还很明显;打造一流课程和优质教材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协作、农科教结合人才培养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仍需不断提升。面对这些问题,全校上下必须高度重视,下功夫研究解决。

张强要求,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以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本科教学基础地位,重点实施立德铸魂、专业提质、培养模式创新、“金课”建设、实践育人、“金师”打造、教学质量保障、办学条件改善八项工程,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我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张强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全校上下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凝聚共识、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同心奋斗,推动一流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卫祥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上来;要谋划工作落实举措,推动形成全员参与本科教育教学的良好局面;要狠抓质量品牌建设,努力构建具有农大特色的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体系。

校领导为新一届校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为新成立的8个新型学院授牌

新型学院共建企业授牌

第二批认定的10个耕读教育实践基地授牌

为各类本科教育教学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颁发了获奖证书

四位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上,校领导为新一届校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为新成立的8个新型学院、新型学院共建企业,以及第二批认定的10个耕读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为各类本科教育教学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颁发了获奖证书。四位教师代表应邀做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对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认识。

会前,教务部牵头起草了《山西农业大学深入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山西农业大学本科专业认证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山西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评估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等8个方案和制度,统筹谋划了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思路和举措,在全校范围内展开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教学院部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学秘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获奖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新型学院共建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宣传统战部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