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亩产855.13公斤--我校高志强教授团队在翼城再创山西省小麦高产纪录

实打实收专家组、有关部门领导、专家与技术研发团队合影

6月18日上午,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我校高志强教授团队与山西瑞德丰种业有限公司在翼城县唐兴镇实施的“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栽培技术”高产创建田进行了实打实收,经专家组测定,亩产855.13公斤,再创我省最高单产纪录。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进仁,我校党委副书记赵水民,校党委常委、农学院党委书记荆立群,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及临汾市、翼城县领导和县农业农村部门有关负责人现场见证了实收实打过程。

高志强教授介绍团队小麦高产创建和技术实施有关情况

高志强教授介绍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栽培技术

本次测定由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栽培与土肥专家汤永禄、王朝辉及来自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运城市农业农村局、临汾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根据《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进行测产验收。专家组经过收割机械清仓、测产田块丈量、过磅称重、籽粒含水量测定等一系列程序,核算实收面积3.377亩,籽粒鲜重2840.925公斤,籽粒平均含水率11.12%,去杂0.5%,折算成13%标准含水量净重2887.78公斤,折合亩产855.13公斤,再创我省最高单产纪录。

专家组对实打实收田块进行丈量

专家组对实打实收田块进行含水率测定

实打实收专家组组长、四川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汤永禄对该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高教授团队研发的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栽培技术效果很好,通过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因苗施策、精准供水肥是获得高产的关键所在,其次通过生育中后期多次叶面喷肥促进粒重大幅增加,并且实现了节水、节肥、省工、土地利用效率提高,是该地区值得大面积推广的好技术,保障粮食安全‘藏粮于技’的抓手”。

据悉,去年我国黄淮麦区遭遇了最强秋汛,导致冬小麦播种时间大幅推迟,本次实打实收的高产创建田就是在2021年11月6日播种的。由于冬前积温不足,越冬期是“一根针”弱苗苗情。团队结合多年的种植经验,在实施“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栽培技术”的基础上,制定了“促弱转壮”技术措施,在管理上苗期早管促根、拔节期促控结合、灌浆期猛攻粒重,使“一根针”的小麦弱苗长成了壮苗,并且刷新了山西省高产记录。

“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栽培技术”是指选择高产品种“烟农1212”,种子播前进行种衣剂包衣;采用宽幅匀播技术,改常规条播方式种子窄幅密集分布为宽幅均匀分布,改宽行间距为窄行间距;春季因蘖施肥,促进两极分化,减少无效消耗;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改常规大水漫灌和肥料撒施为水肥一体化滴灌,在小麦需水需肥关键时期进行减量精准灌水追肥,提高水肥利用效率;后期叶面喷施叶面肥,猛攻粒重。该技术实现了产量与水肥利用效率同步提高,产量与效益同步提高,并且在2020年和2021分别以亩产790.2公斤和830.84公斤刷新山西省小麦单产纪录。(宣传统战部 程旭东/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