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57)学生工作者勇当静默管理期抗疫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我校疫情防控静默管理期间,学工队伍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与在校学生一起战斗、一起生活、一起坚守,用实际行动保护着近7000名学生的身心健康。

准备就绪,等待学生返校

精心迎接学生返校。接到学校关于省内毕业生返校的通知后,学工部进行周密安排,精心编制工作方案,点对点发布学生返校通知、提前安排毕业生辅导员和副书记审核学生返校信息、制定学生入校检查流程。安排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建立了学生公寓管理群,第一时间通过线上沟通反馈,更加及时高效地解决学生的困难和问题。

组织发放饭菜和水果

精确开展疫情防控。进入静默管理期后,全体学生封闭在公寓楼内,学生工作队伍与后勤工作人员密切配合,为学生转运、分配、发放三餐。工作中严格落实学校网格化管理机制,每栋公寓由学院副书记担任楼长,辅导员与学生干部担任层长,组织宿舍长(宿舍学生代表)按楼层将热腾腾的饭菜分发到每位学生手中,整个过程尽可能按照楼层和宿舍号错峰进行,既保证了安全又提高了效率。

核酸检测

精准做好核酸检测。按照学校每天全员核酸的工作要求,对在校学生做入户核酸检测。每次核酸检测时,一线辅导员都会化身“大白”,陪同医护人员穿梭在每栋公寓、每个楼层、每间宿舍,轻轻敲响房门,让大家出示核酸检测码,然后依次有序地完成采样。张嘴、采集、回收、装箱、统计……这样的流程每天都会重复,但每一次都是高标准、高效率完成。

构筑坚强后盾

精细疏导学生思想。“我马上就要毕业答辩了,但PPT还需要修改,时间紧迫啊”“这个学期课程就要结束,期末考试眼看就要到了,我还没做好准备”……在静默期间,同学们的焦虑情绪比以往更明显。为了让大家集中精力备战答辩与考试,辅导员摇身一变,又成为了学生们的“心理按摩师”,耐心细致与同学们交流,了解他们生活和学习上的诉求,在思想上给予积极引导、在学习上提供有效帮助、在生活上构筑坚强后盾。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奋战,为全体在校生提供了贴心管理、暖心服务,激发了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心,保障了封闭状态下学生的安全健康,确保了紧急状态下校园的有序稳定。(照片来源:宣传统战部程旭东 学生工作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