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举办冬小麦科技壮苗技术现场观摩会

5月20日,我校(院)与省农业农村厅在翼城县唐兴镇小麦高产高效技术示范基地联合举办冬小麦科技壮苗技术现场观摩会。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进仁,我校副校(院)长王娟玲出席观摩会。

观摩会现场

观摩会上,翼城县代县长杨海林介绍了与我校在冬小麦种植方面的合作情况,并表示翼城县委县政府将继续依托省农业农村厅指导,深化与山西农业大学的合作,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我校农学院教授高志强及其团队成员对冬小麦科技壮苗促弱转壮技术进行介绍,指出团队通过技术攻关,将宽幅匀播、水肥一体化、因蘖精确施肥、有机替代、化学调控增强抗逆性等单项技术集成“灌区小麦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实现了灌区小麦高产、高效、绿色生产。

王进仁讲话

王进仁强调,今年,我省面对晚播冬小麦面积大的严峻挑战,全省上下要团结一心,早动手、用实招,精心施策、促弱转壮,引导广大麦农趁雪追肥,开展“五防五促、以促为主”田间管理,促弱转壮成效明显,冬小麦苗情转化好于预期。夏收在即,要牢牢把握当前的黄金时间,按照全省“三夏”生产暨小麦机收工作部署视频会议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夏收、夏种、夏管。要抓好小麦中后期管理,普及“一喷三防”,抓细机收减损,适时收获,确保颗粒归仓。要抓好复播作物种植,鼓励农户能种尽种,确保夏种种足种满。要抓好春播作物管理,强化“三队”包联,指导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要抓好惠农政策落实,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王娟玲讲话

王娟玲指出,小麦生产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高志强教授的弱苗转壮技术可称为一项成功发明。技术革命要扎实为生产服务,我校(院)将继续把培养高素质“三农”人才作为根本任务,创新教学内容和模式,完善学科和专业设置,在实践中培养更多人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科技在田间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坚持开门搞科研,围绕田间生产需求搞科研,鼓励科研人员和研发团队深入一线,将人才、技术、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杨海林介绍相关情况

高志强介绍相关情况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并查看苗情

随后,与会人员对示范基地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观摩,并查看苗情。

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临汾市、运城市、晋城市、长治市、晋中市、吕梁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有关专家,翼城县有关单位领导,三队包联服务专家组成员及相关企业负责人,我校社会服务部、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小麦研究所负责人及相关科研人员,黄土高原特色作物优质高效生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相关专家等100余人参加会议。(宣传统战部侯志伟翼城县/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