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种业创新良种联合攻关实施方案编制部署会

5月8日下午,我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2022年种业创新良种联合攻关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孔照胜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会议通报了农业农村部实施良种联合攻关和种业基础理论创新攻关、部分省市启动地方良种联合攻关的动态,省农业农村厅拟在玉米、小麦、大豆、谷子、酿造高粱、马铃薯和晋汾白猪、太行云牛、雁云白羊9个特色物种实施良种联合攻关的布局,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组织专家研讨、起草初步实施方案、项目申报储备等前期工作情况,并对《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报送2022年种业创新良种联合攻关实施方案的通知》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议强调,启动良种联合攻关是一种机制创新,旨在建立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的协同创新长效机制,推进科企紧密合作、产学研用有机融合,实现资源材料大整合、育种技术大集成、产业链条大贯通,选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种,为加快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种源支撑;省农业农村厅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同时实施9个特色物种的良种联合攻关,并委托我校牵头编制实施方案,无论山西种业界还是我校,都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合力做好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站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支撑种业振兴的高度,聚焦种源“卡脖子”关键技术,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攻关目标和绩效目标,科学编制实施方案,扎实组织方案论证;二要充分汇聚省内核心育种力量,科学遴选、主动吸纳省内骨干种业企业参与,明确参与各方职责分工,确保任务与经费匹配,探索合作共赢、可复制、可推广的良种联合攻关新模式;三要有大格局,充分调动参与各方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联合攻关团队的集体智慧,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力争编制出引领发展、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高标准实施方案,构建种业科技协同创新的新发展格局,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科研管理部部长杨万仓主持会议,9个良种联合攻关项目负责人、科研管理部相关项目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