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48)同守校园勇担当 并肩战疫“夫妻档”

在校园疫情防控的一线,活跃着这样一些“伉俪组合”,他们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挺身而出,以校为家,用双份的奉献和坚守,守护着校园的安全;他们在面对工作时,凭着共同的信念,相互支持,彼此鼓劲,用行动诠释着别样的浪漫,让爱有了更丰富的意义。

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坚守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4月7日学校发出要求每个单位选派党政领导干部入驻教学区实施封闭管理的通知时,财务资产部副部长李伟前和农学院副书记刘玲第一时间便达成一致,“入住校园,和师生一起共同抗疫”。进入校园封闭生活后,夫妻俩便在各自的办公室里搭起了简易床。四月初的天气多变,再加上停暖,晚上只能在办公室和衣而卧,但刘玲却经常和同事说,“不过多盖两床被子嘛”。

李伟前带队检查实验室安全

刘玲参与志愿服务

在校封闭期间,夫妻俩开启了24小时工作模式,“我在办公室,有事可以随时找我”,这是他们对师生的承诺。李伟前分管房屋管理,为了确保校内房屋的安全,消除安全隐患,从21号楼的教工宿舍到西校门旁边的排房,从小操场主席台的二层到实验大楼的地下室,每一栋楼的每一个角落,他都一遍遍地仔细查看。每当在路上遇到学生或者工人,他都会热情地问候一声,嘱咐大家要注意安全和自身防护,按时进行核酸检测。作为学生工作者,忙碌是刘玲每天工作的主旋律,但她总是竭尽全力,努力做到学生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疑问第一时间解答、学生需求第一时间响应。疫情期间,她组织协调各科室、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每天对全院师生进行全面摸排,确保信息能够准确及时上报;帮助无法进入校园的师生办理政审材料、档案材料、各种证明300余份;安抚情绪不稳定的同学,一直忙到半夜时分。虽在同一个校园,但是由于职责不同,他们全天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各自忙碌,每天晚上视频了解对方工作情况、互相鼓励成了夫妻的约定。“疫情不退我不退”,夫妻俩表示,要继续坚守岗位,为守牢校园防控阵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程旭东拍摄校园春光

冯翠萍看望做实验的学生

拿起相机定格校园美好瞬间是宣传统战部程旭东工作的常态。4月6日,受疫情影响,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便进入校园封闭管理。最美人间四月天!正值学校春暖花开的最美季节,在做好学校常规宣传工作之余,他用相机拍下了大量记录校园春光的图片和视频,在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宣传,制作的校园春天视频短片在我校微信视频号上发出后,浏览量达16万之多。短片还被新华社以《山西:春满校园》为题进行了报道,浏览量高达48万。一张张摄影作品和精心剪辑的短视频用艺术的形式传递着精神力量,引发师生们的强烈共鸣,带给大家温暖和共克时艰的能量。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期间,克服个人困难,和大家一起在守护校园安全的同时做好宣传工作,这是我的光荣,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程旭东的妻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冯翠萍,也一直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力所能及地帮助学生、温暖学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师者的职责和担当。在校期间,她看望封闭管理的学生们,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搜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老师们;排查实验室安全,反复叮嘱学生们要注意实验室安全。虽然身处不同的岗位,有着不同的工作职责,但夫妻俩都恪尽职守,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和奉献践行着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以校为家,用爱与责任为学生守护“晴空”

“学生在哪,我们就守护在哪。”学校封闭管理后,一些“夫妻档”辅导员紧急返校,迅速化身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尖兵”。以生为本、以校为家,他们的身影始终围绕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奔忙着。在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中,他们是夫妻,更是守护学生的“战友”。

李航为学生发放口罩

张意奉线上处理工作

在太谷出现疫情时,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李航和农学院辅导员张意奉就成为入住学生宿舍的辅导员之一。当太原突发疫情后,张意奉说,“作为一名辅导员,此刻学生最能依靠的就是我们。”于是,夫妻二人再次相约一同入住学校,并肩战斗守护学生,守护校园。“你要进学校,我肯定也要进的,你有你的学生,我也有我的学生”。同是学生工作者,他们更懂得对方工作的不易,也深知守护学生的责任和意义。在入住20号楼111宿舍后,张意奉第一时间召集学生进行了线上会议,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有位同学因担心补考而情绪不好,她便及时与这位同学进行面对面交谈,还量身订制了一对一帮扶方案。“学生需要的时候,尤其是疫情防控这个非常时期,我必须第一时间出现,我要对返校的205名同学负责”,她说。

李航的工作日常则是组织学生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开展安全巡查、心理疏导;解决学生日常诉求;进行学生疫情常态化下安全教育、云上线下的学生日常管理;加强毕业季的学生就业信息摸排、就业动员及考研复试调剂帮扶等等。由于工作较多和所属学院不同,夫妻俩除了吃饭和晚上能见面,其他时候很少碰面。因为分管工作相同,两人交流的内容也总是围绕“就业”及“学生工作如何更好地开展”。“记得戴好口罩,多喝点水,吃点水果,不要上火!”这是最近两人关心对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黄程鹏走访宿舍了解学生情况

张然开展志愿工作

两个月来,城乡建设学院辅导员黄程鹏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张然也日夜坚守在农大校园内,入住学生公寓,奔赴抗疫一线。夫妻俩时而是“巡查员”,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学生思想动态,深入了解学生真实诉求并及时反馈解决;时而是“大白”,穿上防护服,扫码、维持现场秩序,辅助医务人员高效有序地完成学校全员核酸检测;时而是“快递员”,把学生需要的生活物资亲自送到他们手中。“他十分支持也理解我的工作”,张然说道,“我们平时也经常互相交流工作经验,生活上也互相照应,相互扶持”。夫妻二人每天简短的闲聊时间里,一半是对学生们的关怀,一半是对彼此的挂念。谈及爱人,黄程鹏自豪且坚定地说,“能与她并肩作战是我最大的动力”。面对工作和生活,他们做彼此的铠甲,互相支持,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用铮铮誓言彰显了相守相携的最美力量。

魏武斌与学生谈心谈话

张敏参与组织读书分享活动

“同学们,疫情形势仍旧很严峻,大家要勤洗手、戴口罩,注意防护,及时完成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啊”“同学,最近学习、生活上有没有啥困惑,可以反馈给我”“还失眠焦虑么?调剂院校出结果没?恭喜你考研上岸”……这是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魏武斌最近经常和同学们交流的话题。自清明节时太原爆发疫情以来,他和同是辅导员的妻子张敏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入住太谷校区学生宿舍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管理相关工作。“在因疫情而实施校园封闭管理的特殊阶段,同学们的心理建设情况、业余生活情况怎么样?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有效帮助到大家?”这个问题在魏武斌的脑海中酝酿、思考了许久,在与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充分沟通后,决定继续以资环Salon文化活动为载体,尽可能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他具体负责了三月份的莺时云战疫、四月份槐序相伴活动,引领同学们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张敏是城乡建设学院本科生毕业班的辅导员。为了克服受疫情影响而导致就业、毕业等方面的各种不利因素,她选择把工作干在前面、做在平时。她积极与学院教务办负责老师和毕设指导老师沟通配合,针对毕业有困难的学生给予专项指导和重点帮扶;和学院就业辅导员一起精准摸排全院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意愿,有针对性地进行精准就业指导;为考研复试学生搭建交流平台、联系目标院校、提供复试场地;为就业意向明确的同学联系用人单位、推荐目标企业……每当帮扶一个同学拿到offer、见证一个考研学子报来喜讯、协调毕设老师推动解决一个学生的实验数据或者论文堵点,都能让她收获满满的“成就感”。“我喜欢与年轻人在一起,做他们的引路人。”谈及入职辅导员的初心,张敏这样说道。封闭在校的这些天,夫妻二人每天短暂的交流后,便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继续投入到学生工作中,有学生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小家”换来“大家”安是两人共同的心声。

在农大的辅导员队伍中,这样的“夫妻档”还有太谷疫情发生时双双入住校园的孔祥俊和苏敏,以及一人坚守在校内、一人撑起“大后方”的张斌和曹俊盈、鲁汉杰和吴影,他们紧密围绕学生、真心关照学生、主动服务学生,用使命和责任上演了一个个“最美辅导员”的暖心故事。

“与尔同行,风雨同舟;各担使命,同心抗疫。”疫情面前,正是这样一些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夫妻档”,倾一个小家庭之全力,默默无言地为学校防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让春日的校园更加暖意融融。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