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全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动员暨业务培训会

我校线上举办全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动员暨业务培训会

4月15日,我校与省农业农村厅在线上联合举办全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动员暨业务培训会。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继广,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出席会议。会议在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实施一周年之际召开,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和产学研深度融合,普及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知识,提升基层农技人员外来物种入侵普查防控专业能力,服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山西“特”“优”农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张强致辞

张强在致辞中强调,做好外来物种入侵防控,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物安全、生态安全、人民健康,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是实现科学精准防控的重要基础。新冠疫情的全球肆虐,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于外来生物入侵,必须守好国门、精准识别、早防早治、群防群治,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普及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知识,加强从业队伍、专业人才技术培训,培养大批专业骨干力量,统筹协调解决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和防控过程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系统、扎实做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和防控工作,这些对保障国家生物安全和粮食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校植物保护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院(所)长马瑞燕主持培训会;国际生物入侵专家组主席、国家973项目首席、中国农科院万方浩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张国良、张桂芬、付卫东,农业农村部彭程、中国水产科学院顾党恩、太原海关党海燕等10位专家学者,围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特性、普查技术、识别与防控、口岸检疫等相关知识分别作专题报告;我校植物保护学院贾栋、王苑馨、荆陈沉3位老师,分别就我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重点调查与试点普查情况,以及植物及病虫害标本制作方法和技术作专题报告。

学校师生代表参会

基层分会场代表参会

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中国水产科学院、太原海关、全省各地市县农业系统的专家代表及我校部分师生共960人线上参会。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