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46)线上教学进行时,守护疫情下的“云课堂”

受疫情影响,我校已开展一个多月的线上教学。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们积极学习线上教学技术技巧,创新授课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自律配合,自觉遵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规定,按时到课听讲,认真完成作业。全校师生通力配合,共同守护着疫情下的“云课堂”。

创新授课方式,激发学习兴趣。停课不停学,学生的课堂由教室转向“云”端,如何把课上得更吸引屏幕那头的学生,并让他们在课程结束之后有所收获,成为学校和老师们的共同目标。为了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参与积极性,任课老师对在线授课模式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努力增强授课的趣味性。公共管理学院的徐业鑫老师本学期负责教授《社会学概论》课程,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她从课程设计到内容讲授都坚持“情境性、趣味性、参与性”三个原则,利用微信、腾讯会议等媒介,通过场景模拟等环节实现师生的共同体验;结合学生熟悉的逸闻趣事讲解课程内容,设计“包袱”引导学生以社会学角度看待问题;在课堂中增加随机提问、问题讨论的比重,通过有奖问答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徐业鑫的学生表示:“在《社会学概论》这门课的学习中,徐业鑫老师在直播授课时经常用不同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我最难忘的一次是在学习文化章节时,徐老师首先用图片让我们猜民族,之后镜头一转,徐老师竟然穿着苗族的民族服饰,让我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民族文化!”线上课程直播尽管在环境、网络上有些许不便,但不一样的授课形式仍然可以呈现出诸多优势和趣味,让同学们对学习更有兴趣。

教师课后为学生分享学习资料

融入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任课老师们积极探索线上课程思政的新思路,从专业课程特色出发,积极在线上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播、能力培养有机统一,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林学院的崔绍朋老师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校原本的教学计划,但对我的《保护生物学》课程来说,机遇大于挑战,这个学期正是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课程的好时候。当前,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新冠疫情给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们要做的就是引导同学们进行更深入、独立的思考,去反思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林学2001班的马君娇同学表示,“崔老师每节课都会选择典型热点案例为我们进行课程讲解,针对近期引发热议的疫情期间宠物生存问题,崔老师也引导我们要正确认识,宠物也是新冠疫情的受害者而不是传染源,通过一个个案例,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城乡建设学院的乔琼老师也注重在《中国古典园林史》课程的讲授中融入思政元素,经常在讲课过程中插入一些课程中提到的人物或现象的相关故事和史实,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地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深入感受课程中蕴含的文化,也进一步了解到我们的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崔绍朋线上讲授《保护生物学》课程

师生配合,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在线授课过程中,老师们充分吸取以往经验,对授课模式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同学们也更加自觉主动地跟随老师的课堂自主学习,大家积极克服不便因素,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按时到课听讲。农学院农学2102班的张旺表示,“线上学习,自律尤为重要。为了保证学习质量,我们依然每天八点钟准时坐在书桌前上课,把寝室当成教室。这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家人和老师的承诺。”农业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们则纷纷利用课后时间找老师答疑解惑,“我们统计学的王喜鹊老师会在每周二晚上为我们进行一到两个小时的直播答疑,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答疑和个别辅导。在直播答疑的过程中,同学们都非常积极,疫情也没有阻止我们一颗颗求知若渴的心。”草业学院草业2001班的郭聪慧说,“线上学习可以获得优质的学习资源;这种方式突破了时间地点等因素的局限性,网络背景下我们的学习比较多样化,这也能激发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授课期间,大家的学习热情没有因为疫情而受到减退,反而由于多样的教学方式激发出了更大的学习热情。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等线上工具中,大家踊跃提问,互动频繁。因为疫情的缘故,大家各自隔离在宿舍,虽无法相聚,但我们的心紧紧相连。疫情终会过去,我们定会相见!”“云端”课堂上,签到、互动、提问、答疑……教师精神饱满,学生兴致盎然,教学过程生动有趣,师生共同配合确保了线上的教学质量。

任课教师课后为同学直播答疑

学生们认真听讲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有老师们的努力和汗水,有同学们的勤奋与认真,全校师生勠力同心,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对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展现着农大人的勇毅与担当,用共同的努力守护者“云课堂”,维护着校园的安宁。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