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45)我校研究生导师们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研究生成长成才

本学期开学以来,受疫情影响,我校研究生教育一直处于线上教学状态。疫情无情、师爱无穷。面对疫情,导师们积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宗旨,扛起导师是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通过云教学、云指导、云关心指导学生、关爱学生,全力为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坚守教书育人的职责,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标准不降低”,疫情防控和科学研究“两不误”,全力守护研究生成长成才。

郑明学老师线上上课

以学抗疫,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疫情发生后,园艺学院副院长温鹏飞按照学校要求,第一时间安排园艺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组织学院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培训。此外,温鹏飞还承担着《设施果树栽培技术》等多门课程,虽然并非第一次线上授课,但他依旧格外重视,每节课前都会认真准备教案和教学课件、检查线上教学设备,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温鹏飞说:“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工作,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要认真讲好每一堂课”。

《动物病理学及实验技术》是动物医学学院基础科学系郑明学教授、白瑞副教授面向研究生主讲的一门课程,两位老师密切配合共同完成授课任务。为了让同学们在课堂上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老师们提前把学习内容发到微信群让大家预习,在直播课程中也会采取不同方式与同学们互动沟通,每节网课设置2-3个临床病例,让同学们在病例中学习病理诊断技术和经验。除了专业讲解外,两位老师还把通识教育融入课程,病理学发展史,医者哲学思想等,从古到今,打通学科壁垒,在多样的病例课堂上,探索病理的新世界。研究生谭凡说,同学们都很期待每次上课,大家学习氛围很浓厚,时常互动交流和进行小组讨论,感觉同学们就在身边。课后两位老师还利用微信等平台及时帮同学们答疑解惑,做到疑难问题不过夜,帮同学们树立信心,增强学习成就感。

董淑琦老师为同学们修改论文到凌晨

郜春花老师线上关心学生生活

贾宗维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科研指导

一对一服务,论文指导“不打烊”。疫情之下,为了不影响毕业生论文写作进度,导师们开启了一系列云关心、云指导模式。

谈到自己的导师,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周雪娜动情的谈道,“为了确保毕业论文质量,董淑琦老师经常帮我修改到半夜。送外审的时候,我的论文已经修改了七次了,每一次都有老师的参与,很感谢老师的辛苦付出,减少了我面对毕业的焦虑。”

学贵得师,亦师亦友。资源环境学院郜春花老师不仅在论文上进行充分指导,更多的是对学生生活和心理的关照,亲切的问候、美文推送和各种变美小技巧,密切的交流互动,排解了学生的负面情绪、舒缓了心理压力,也增进了师生感情。

疫情发生以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孟俊龙教授第一时间召开线上会议,与食用菌科学方向38名研究生一一联系,确认学生的返校情况。他根据学生的情况,同食用菌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教师共同制定了分类指导计划,要求全体研究生按照分组每周参加组会,做到了在校学生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全身心投入到论文写作和试验中;没有返校的学生认真阅读文献,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并制定返校后的实验方案。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贾宗维通过每周的周会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科研状态、思想状况,切实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问题。贾老师说,“作为导师,我希望引导学生学会化危机为转机。疫情带来诸多不便的同时也在客观创造一个不为外物所累的环境,是一个专注研究的宝贵机会,虽然不能一直在学生们身边,但是老师是学生最坚强的后盾,我会陪着大家一起战胜困难、踏浪而行!”

王军娥老师在花卉实践教学基地给花浇水

对研究生进行线上安全教育和培训

急学生之所急,科研进度“不停歇”。突发疫情,对于从事园艺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件令人着急的事。植物是有生命的,需要人来照顾,试验材料也需要管理。于是,园艺学院王军娥老师便和几位在家属区居住的同事承担起花卉实践教学基地的日常管理工作,每天上午按时去给花浇水,帮助研究生们管理试验材料,保证教学基地的正常运行。因为疫情原因,研究生试验材料播种比计划时间晚了一个月,从种子催芽、穴盘消毒、配基质、播种到管理,王军娥全程参与,确保研究生后续试验的顺利开展。

时令对科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资源环境学院20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研究生马晓楠说,“小店区突发疫情,对全域进行严格的管控,清明节前后去试验基地的计划被迫中断,日子一天天的度过,我也越来越焦虑。我的导师周怀平老师知道后,积极引导我克服恐慌情绪,缓解焦虑,教导我要正确认识疫情并乐观对待。在此基础上,周老师也帮助我重新调整试验方案,建议我在此期间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为科研试验的进行打好基础。”

动物医学学院朱兴全教授因不能面对面指导研究生做实验和完成学位论文,心里焦急万分,一边电话安抚鼓励学生,一边组织本团队高文伟、刘卿、郑文斌老师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时刻关心研究生的学习、科研和生活,使寄生虫病团队在校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能正常进行。研究生们理解、支持疫情防控政策,情绪稳定,学习热情高昂,实验进展顺利。

为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保障研究生科研实验需求。基础部郝新生和张永坡老师对研究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和培训。理化楼共备案运行4个科研实验室,备案研究生16名,各导师在研究生做实验期间对研究生进行全时段监控,及时把控研究生的动向和实验室运行情况。基础部办公室主任孙万海老师入驻理化楼对各实验室进行不定时巡视,及时了解学生诉求,确保疫情期间实验室安全运行。

疫情期间,我校研究生导师们坚守育人初心,坚持稳中应变,用真情和行动护航研究生学习、生活、科研。师生齐心,共克时艰,相信疫情终将散去,繁华必将如常。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