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42)学校多措并举为实验室安全保驾护航

实验室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情况复杂、任务艰巨,是高校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的重点,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疫情期间,财务资产部多措并举,为我校实验室安全保驾护航。

完善机制,健全实验室安全制度和责任体系。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校领导在不同会议、不同场合强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学校总体安全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方针,更新了学院(部、所、中心)、系、实验室的三级安全责任体系,职责更明确。此外,正在筹建校级实验室安全督导和线上巡查系统,每一位师生只要发现实验室安全隐患就是“岗位”,通过手机APP进行随手拍,第一时间上报实验室安全问题和隐患,以强化群防群治和加强信息化建设。

精准施策,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今年,我校两校区所在地晋中市太谷区和太原市小店区相继发生新冠疫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实验室环境又相对封闭,人员较为密集。学校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建议疫情期间各单位、各部门创新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利用视频监控、楼管、保安、临时聘用安全巡查员、建立工作微信群等不同形式检点实验室安全。了解到师生科研实验不能停顿的特殊情况,增派力量进驻太谷校区,指导师生不知该如何协调好实验操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急难愁盼”问题。甄别研判申请报备需要开展实验操作的实验室,和后勤保卫部门一起下沉一线叮嘱师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放松实验室安全工作。

强化教育,补齐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短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教育必先行。多年来,我校师生通过“三会一课”、校园广播、安全手册、宣传板报、学校公众号、专题培训、应急演练、安全展览、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及培训,广泛学习各类实验室安全防护和应急避险常识、应急救助和处置的知识与技能,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得以增强。每年都通过发放《实验室安全手册》要求每一位新进校的师生都要进行系统学习,并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去年9月又新购置《山西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系统》对2021年秋季入学新生施行实验室安全准入线上教育,补齐师生在实验室安全教育方面的需求和短板,全校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浓厚。通过多种形式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切实把“安全”二字植在心底、落在实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