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36)学校通过严督实导全力护航线上教学

2月20日,正当全校师生迎接开学的时刻,太谷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线下教学工作被迫全面停止。按照“停课不停学”原则,2月28日,我校迅速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为了使线上教学上水平、上台阶,我校本科教学督导成员们本着转“危”为“机”的理念,教学质量不打折的信念,展开了一场线上教学质量保卫战。

加强队伍建设保“严督”。2022年初,我校正式印发新修订的《山西农业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章程》,确定建立校院二级督导体系。经过紧张筹备,校院二级督导队伍在2月18日组建完成,包含9名校级督导委员和103名院级督导员,相比以往,队伍扩充了12倍有余,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拉开了新篇章。随着线上教学开展,采取分工负责的形式给每位督导员划分责任课堂,督导员以助教或学生身份进入课堂平台,开展了全覆盖、穿透式的网上教学督查工作,开创了我校历史上首次全覆盖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新局面,实现了对院(部)网上教学的全面督管,有力维护了学校教学秩序,保障了教学质量。

健全工作机制促“实导”。为了更好的完成线上督导工作,每一位校级督导委员都明确了责任学院,建立了与责任学院督导员的联系,对院(部)督导工作展开业务指导,快速构建了“日汇报”“周总结”的沟通交流机制,采取“汇总→总结→反馈→跟踪”的督导模式,对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副校(院)长李卫祥亲自组织校院二级督导员召开教学检查交流反馈会,并提出明确整改要求。教务部立即行动,制定下发了《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线上教学行为规范(试行)》(教务字〔2022〕第8号);并组织举办了三次线上教学专题培训,培训达1100人次,覆盖线上课程全部任课教师,从制度与教学技能上进一步引导教师、学生与督导员规范网上教学行为,提升教学质量。

选树典型案例重“护航”。在校院二级督导“严督实导”的努力下,我校线上教学日趋规范,开始涌现出一批效果突出的网上教学典型。从线上教学第三周开始,督导工作重心转向挖掘优秀教师、选树“典型案例”、护航科学教学。两级督导通过“听课→总结→跟踪听课→推荐→交叉听课→汇总”等一系列工作,力求选拔真正优秀的教学案例,供其他教师学习借鉴,互评互学,相互促进,从而起到为线上本科教学质量保驾护航的目的。

创新工作思路抓“教学”。线上教学不同与传统教学,不是简单的将线下课堂直接搬上屏幕。自线上教学以来,校院二级督导员针对线上课堂的特点归纳、总结、提炼出八条整改意见,为我校线上课堂教学提供了创新思路。除了线上课堂教学外,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生实验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以及线上考试工作,校院二级督导员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力求抓好本科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真正做到本科教学工作不滑坡、不打折。

网上教学督导保卫战开展以来,全体督导员以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不辞劳苦的奉献精神,对网上教学严督实导,为网上教学保驾护航,确保了学校疫情防控与教学工作两不误。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