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27)不让一个学生因疫情耽误考试——学校全力组织学生赴榆次区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

3月12日清晨七时,6辆大巴车从太谷校区西校门出发,车上载有需前往榆次区参加2022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的我校学生。此次我校共有382名在校学生前往榆次区7个考点参加笔试,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疫情耽误考试,学校特雇用10辆专用车,点对点全程负责学生考试及往返工作。

组织考生有序出校乘车

校党委副书记赵水民,校防控办和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前往西校门送同学们上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冯巧兰和10名辅导员全程随车陪同,做好应急保障和协调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安全顺利完成考试。冯巧兰介绍,此次学校考虑到同学们考试的时间和科目数的不同,分批分时接送考生赴考:6辆车早上7:00出发,4辆车上午11:00出发,其中1辆车接上午便考完试的学生于中午返校,其余车辆于下午18:00考试结束后将其余考生全部接回。在整个考试过程中全程实行闭环管理,学生除了前往考场考试之外的时间都要待在车上。

考生乘接送车前往考点

382名考生,7个考点,10辆车,为了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及时赶赴考场,学校在摸排学生考试信息、做好乘车分配、规划行车路线、对接各考点、保障学生安全等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和详细的规划。随车教师、城乡建设学院辅导员黄程鹏是榆次区人,熟悉榆次道路和各考点学校方位。他根据不同的考点及考试时间段,分类整理了全部考生的详细信息,安排了考生往返行程,并在整个随车过程中,与其他随车老师保持联系,随时对反馈回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他说,“通过这次的经历,我深刻认识到,学校永远是学生们的坚强后盾,学生工作者的责任重大,任何时候都要牢记为学生办实事、为学生服务的初心。”

基础部化学1802班学生李柄金在接送车发动的那一刻感到了无比安心。他坦言,“当初,眼看着3月12日就要来了,太谷和学校因疫情的封闭管理还没有结束,我内心非常焦灼,觉得这次教资考肯定没戏了。”原本认为这次考试因为疫情原因肯定考不成了的李柄金和其他同学一起向学院提出申请,希望学校出具因疫情原因而不能参加考试的证明,这样他们至少可以收回报名费。学生反映的问题和需求很快就被上报到了学生工作部部长原广华手里。他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向学校反映,学校迅速做出反应,积极联系相关单位,为同学们争取可以跨区前往考点参加考试的机会。随车老师、植物保护学院辅助员荆晓鹏感慨道,“在面临退费或延期考试的情况下,学校为参加考试的学生考虑,积极联系太谷区防控办和教育局,协调考生赴考事宜,还统一安排了校内核酸检测和专车点对点接送,在这次安排教资考试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农大速度和农大担当。”

学校组织考生在校内统一做核酸检测

农大速度和农大担当让李柄金在3月7日收到了辅导员的通知,“辅导员告诉我们根据学校安排,学校拟点对点组织已返校学生中报考教师资格证的学生前往考点参加考试,现要摸排报考教师资格证的学生。”已经放弃的李柄金被这一消息重新点燃了希望,“我简直不敢相信,开心极了。”生怕错失这一次考试机会的李柄金一边加紧了复习,一边时刻关注学校的信息。“辅导员也在班级群里为我们推送官网以及学校的最新消息,同时也在耐心地与我们沟通,让我们不要着急,说学校正在进行安排,先安心复习,这让我备考教资的热情更加高涨了。”

3月9日中午,李柄金接到了学校要为考生在校内统一做核酸检测的通知,3月10日下午接受了检测,“学校组织我们在大操场进行核酸检测。辅导员在睿智文体馆门口等着我们,组织好队伍后就有序将我们带入大操场中指定位置进行核酸检测。我觉得整个过程迅速有序。”382名学生为参加考试要做核酸检测,学校考虑到同学们外出做核酸检测的安全和成本,决定请医护人员来校为同学们统一做核酸检测。随车老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孔祥俊参与了大量的核酸检测相关工作。他提前收集相关信息材料,于9日赴晋中二院进行信息录入工作;检测当日接送核酸检测医务人员,协助组织考生及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11日中午,前往晋中二院用两个多小时将考生和随行工作人员400余份核酸检测报告一张张打印出来,带回学校。

学校做出的一系列举动深深感动着同学们。李柄金表示,“非常感谢学校的精心安排和老师的细心帮助,我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考试机会,在考试的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的防疫规定,好好考试,争取考个好成绩。”生命科学学院生信1901班学生吴雨霖说,“当时听到可以正常参加考试的消息我很意外,也很感谢在学校老师的努力下,我们可以如期参加考试。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仍然能在学校安心学习,准备考试,这一切都离不开学校的周密安排和对抗疫工作的认真负责。参加教资考试的安排工作繁重而又复杂,老师们凭借着极大的耐心将防疫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我相信,在学校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迎接崭新的春天。”

学校的安排感动着学生,而同学们的行为也感动了随车老师。动物医学学院辅导员翟家慧是8号车的随行教师,负责护送29名学生点对点前往榆次四中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晚上六点考试结束负责在榆次四中校门口接43名考生再返回学校。“十点钟,我们带着两名志愿学生在西校门开始整理队伍和发放核酸报告,十一点钟将有四辆大巴从西校门出发,前往不同的目的地,十点半左右,西校门已经有整整齐齐的四排学生了。这是一趟有意义的“旅程”,作为随行教师,我深知责任在肩。让我特别欣慰的是,每一位学生都非常守时守纪,出发前十分钟29名同学全部就位,出行没有让我多操心。我们下午的班车有两波考试,第一波同学到达后直接进入安检进校,第二波考试的同学安安静静的在大巴车里复习和食用简餐,我也提前为同学们准备了清洁袋。孩子们真的非常好,等待期间车内特别安静、整洁、卫生。”(宣传统战部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