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26)积极引领团员青年 凝聚抗疫青春力量——我校基层团支部的抗疫日记

2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对新学期的期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校团委面向全校基层团委和团支部组织开展了“凝聚力量 共抗疫情”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各分团委通过提供全面、丰富、有趣的课外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全体学生积极面对疫情期间的学习变化,加强自我约束,形成健康、自律的生活学习习惯。

早上8:00,生科2006团支部的同学们早早就在支部书记的组织下吃完早饭,洗漱完毕并做好线上课程准备。支部成员张海洋同学说:“虽然部分舍友还没有返校,但我们仍然‘相聚’在这个特殊的教室。疫情期间,最大的考验就是自律,相信在同学们的互相提醒、互相督促下,大家谁也不会掉队。”国贸1901团支部也在早八点准时召开线上会议,团支部书记刘汝静号召同学们规律作息,做好学习规划,同时,积极与各科老师沟通,确认各门课程线上讲授的平台和方式,帮助同学们解决教材、网络和设备等方面的困难。

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书记温娟表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形成了‘防控疫情不放松,学习教育同步抓’的工作新思路。利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让青年学生学习教育不放松,组织全体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开学第一课等,让坚定信仰‘立起来’;通过打卡学习、帮扶互助、经验交流等形式,让文化课学习‘活起来’。不断提升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和凝聚力。”

各学院团委组织开展线上考研专题讲座和经验交流会

除了线上专业课的学习,各学院分团委分层分类开展工作,保证服务不掉线,工作不拖延。为考研学生、择业期学生提供考研调剂、考公等各类信息,邀请相关老师进行线上专题指导,解决学生当前在考研和择业上面临的各种困惑。上午10:00,国贸1901团支部组织学生参加学院召开的考研指导讲座,帮助同学们详细了解考研的专业选择、择校、面试技巧、院校调剂、联系导师等问题,指导同学们合理选择、科学备考。农学院分团委、动物医学学院分团委为即将参加复试的同学组织了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组建考研复试群,发布相关的考研复试和调剂信息。

各学院分团委提供就业指导

同时,为了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让有就业需求的学生获得最及时的求职信息,各学院分团委纷纷建立求职对接群,针对大家在求职方向、求职技巧、简历撰写、就业陷阱等方面的困惑进行专项指导和服务。“疫情期间,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团干部为考研学生提供指导,帮助他们全力以赴准备面试和调剂,同时利用‘团团微就业’结对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努力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需求和困难。”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武路广说。

王俊捷同学的配音作品

下午2:00,农业工程学院电气2101班王俊捷同学正在为参加学院团委组织的“音中有画,画中有音”英语线上“趣”配音比赛苦练英语。他选中的配音片段是《变形金刚》的经典段落,最终凭借流利的发音和充沛的情感抒发夺得了本次比赛的桂冠。“英语学习一直是我学习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学院组织此次比赛从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大家学习英语的兴趣,为我们疫情期间的文化生活增添了更多的色彩,提供了更多交流提升的空间。”

农学院分团委组织体育运动线上挑战活动

为了培养学生健康自律的生活习惯,下午4:00,农学院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隔离不肥宅,运动‘疫’起来”活动,号召同学们在宿舍封闭期间加强锻炼,并向身边的同学发起挑战。活动形式活泼有趣,受到了大家的喜爱。还有一些团支部鼓励同学们利用Keep等线上平台进行体育打卡,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学习当中。农学院分团委书记陈占强介绍,“学生中间卧虎藏龙,我们依托学院体育爱好者联盟开展线上体育锻炼挑战活动,初衷是想通过有特长的学生带动身边同学,合理规划疫情期间的时间,在进行网课学习的同时注重身体锻炼,增强体质,激发起大家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养成自律健康的生活习惯。”

农业工程学院分团委组织基层团支部开展志愿服务

下午6:00,农业工程学院无人机创新团队带着他们的“秘密武器”正在校园里开展消杀工作。2月23日以来,无人机创新团队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利用自走遥控式动力喷雾机为太谷区、家属院以及农大校园进行消杀工作。此外,一些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先锋作用,协助楼管阿姨开展卫生清理和消杀等工作,在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中彰显青春担当。农业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张蓉瑞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积极引领学院全体学生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全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2021级团支部开展了以“抗疫有我,团团出战——不‘疫’样的‘宅’生活”为主题的宿舍卫生大扫除活动,由入住学生公寓的团干辅导员带领楼内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防疫有我,‘寓’我同行”,鼓励无人机创新团队成员参与“小坦克”防疫消杀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生在宿舍认真观看“开学第一课”

夜幕慢慢笼罩了整个农大校园。晚上8:00,同学们正在认真收看由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和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为全校师生讲授的线上“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在观看后纷纷表示,一定会全力配合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和全体农大青年一起,团结奋进,共克时艰,共同迎接农大疫情过后的春暖花开。

疫情之下,我校团委始终秉承“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作风,坚持全团动员,按照“组织动员到支部,发挥作用靠支部”的要求,做到引领凝聚走在前,带领广大学生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发挥了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把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实际行动,激发出、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青春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