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24)全方位关心关爱疫情期间我校学生心理健康

自2月20日以来,我校心理健康教研室积极开展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着眼于将关注群体动态与关心个体心理相结合,将预防心理问题与培养积极心理品质相结合,将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与关心学生全面发展相结合,坚决做好心理防护,着力增强大学生心理韧性,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引导学生以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姿态来应对环境和规划生活。

心理咨询师正在线上接受学生心理咨询

开通线上线下相并行的心理咨询服务。为应对疫情期间的多样化心理咨询需求,自2月21日,我校在第一时间为同学们开通了“线上+线下”相并行、全天候不限时的心理咨询预约通道。线下咨询主要面对当前封闭在校、具有心理咨询需求的学生;线上咨询面向我校全体学生。两周以来,共完成心理咨询32人,这段时间同学们的主要心理困扰类型是学业焦虑、个人规划、宿舍人际、恋爱困扰、情绪困扰、睡眠困扰等。

在校学生可前往心理中心放松身心

实施分层分类的心理健康调研与指导。为全面掌握和了解当前校内外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预防春季心理疾病的发生,提升心理健康服务的实效性,学生工作部于3月4日下发通知,安排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开展面向校内、校外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对在校封闭期间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和心理帮扶,对需要转介治疗的学生开通就医绿色通道。

通过“山西农业大学心语心苑”微信公众号发布心理健康推文

利用网络平台宣传心理知识与自助技术。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山西农业大学心语心苑”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心理健康原创推文,通过网络阵地宣传积极心理品质,引导大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姿态面对疫情,积极规划,成就自我。在太谷区教科局的统一安排下,各学院组织学生观看了疫情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学习视频。

开设线上心理健康课程

部署与跟进新学期心理健康课程。因受疫情防控影响,教研室按照教务部的统一要求,采用“线上教学资源+直播答疑”的方式开展,在完成课程教学任务的同时,要求理论课教师结合当前学生的迫切心理需求,开展相应的知识指导、行为引导与心理疏导。

选拔成立心理服务志愿者小组

整合师生资源发挥队伍合力。面对工作环境的复杂性,心理教研室整合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形成线上线下、专兼结合的咨询师工作队伍。其次,利用大学生健康心理自助协会,选拔校内外有时间有志向的12名在校生成立“心理服务志愿者小组”,开展线上咨询预约接待、图文编辑、朋辈心理互助等工作。

推出线上心理团体沙龙活动

此外,从本周末开始,为了增强心理教育的覆盖面,心理教研室将推出系列线上团体沙龙,具体关注“山西农业大学心语心苑”。(图片来源:宣传统战部程旭东 学生工作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